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鯤龍」成功水上首飛 習近平電賀

時間:2018-10-21 03:17:02來源:大公報

  圖:10月20日,國產大型水陸兩棲飛機「鯤龍」AG600在湖北荊門成功水上首飛。圖為AG600在水面低空飛行/新華社

  【大公報訊】中國自主研製的大型滅火/水上救援水陸兩棲飛機「鯤龍」AG600,20日上午在湖北荊門漳河機場成功實施首次水上試飛任務。早上8時45分,AG600飛機在荊門漳河機場滑行入水,隨後從水面騰空而起,估計離水速度達每小時180公里,畫面壯美宛如巨鯤出海。AG600平穩飛行14分鐘,完成既定一系列試飛科目後,飛機於9時5分順利着水降落。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致電表示熱烈祝賀。「鯤龍」水上飛行的成功,對提升中國民機產品供給能力和水平,有效促進應急救援航空裝備體系建設的跨越式發展,助推海洋強國建設等方面具有重大意義。/綜合新華社、記者劉凝哲報道

  「鯤龍」是目前世界上在研最大的水陸兩棲飛機,由中國航空工業歷時多年自主研製,這也是中國首次研製的大型特種用途民用飛機。與「鯤龍」去年12月完成首次陸上飛行相比,20日首次水上飛行難度更大。AG600此前已進行過十餘次水上滑行試驗,速度涵蓋低、中、高速,驗證飛機水面操縱性和穩定性指標。

  飛行14分鐘順利着水

  20日上午8時30分許,「鯤龍」水上首飛正式開始,飛機滑行後進入漳河水庫。8時51分,由機長趙生、副駕駛陳明、機械師魏鵬和監控觀察員孫康寧組成的首飛機組,按預定科目,駕駛AG600從水面起飛。經過拉升和飛行,AG600在9時05分穩穩降落水面,試飛機長向總指揮報告飛行情況,總指揮宣布AG600水上首飛成功。

  當日,工業和信息化部負責人現場宣讀習近平的賀電。習近平賀電指出,AG600水上首飛圓滿成功,是我國航空工業堅持自主創新取得的又一重大科技成果。全體參研單位和人員奮勇拚搏、攻堅克難,項目研製實現重要突破。我向同志們表示衷心的祝賀!希望各有關方面繼續弘揚航空報國精神,切實貫徹新發展理念,奮力推動創新發展,再接再厲,大力協同,確保項目研製成功,繼續為滿足我國應急救援體系和國家自然災害防治體系建設需要、實現建設航空強國目標而奮鬥。

  工信部負責人現場宣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批示。李克強指出,AG600是我國堅持自主創新、發展高端製造業的標誌性裝備,圓滿完成水上首飛意義重大。要爭取AG600早日投入使用,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中國製造品牌,為我國自然災害防治能力提升和應急救援體系建設提供堅強有力支撐,為促進航空工業發展、推動中國製造邁向中高端作出新貢獻。

  針對大型水陸兩棲飛機研製的難點,航空工業攻克氣水動布局設計和船型機身設計上多項關鍵技術,研製過程中探索研究並確立水上飛機適航審查方法,形成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水陸兩棲飛機設計研發技術體系和適航體系。「鯤龍」成功水上首飛,標誌中國已完全掌握大型水陸兩棲飛機總體設計、氣動結構、航電系統的完全自主知識產權。

  杜絕機體滲漏 克服風浪影響

  AG600總設計師黃領才表示,高速快艇速度只能達到每小時70公里左右,AG600水上起飛離水速度要達到每小時180公里左右,對飛機的設計提出新挑戰。如何保證機體結構在水面時不漏水,保證在風浪影響下飛機狀態穩定,都是對研發人員的考驗。   航空工業表示,未來AG600將加快研製步伐,盡快進入市場,滿足國家應急救援體系建設對大型航空裝備的需求。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