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蛟龍號」新「母船」年底下水

時間:2018-10-20 03:17:48來源:大公報

  圖:工作人員對安裝在母船上的「蛟龍」號載人深潛器進行加固/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記者丁春麗濟南報道:16日-20日,「面向深海資源勘探和前沿科學研究的深海運載應用技術」高級研修班正在位於山東青島的國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以下簡稱「深海中心」)舉行。會上透露,作為內地首艘專業化載人深潛支持母船,「蛟龍」號新母船─「深海一號」將於今年底下水,預計明年上半年投入使用。

  據國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主任于洪軍介紹,「深海一號」是內地首艘為「蛟龍號」提供深潛下水作業、水面支持及維護保養的專用支持母船,已達國際先進水平。該船不僅為「蛟龍號」提供必要的水下、水面作業支持,還配有專門的深潛器維護保養車間,「蛟龍號」等深潛器從海上回收之後,將入庫進行潛水器充油、充水、充氣、充電和拆檢等維護保養。

  據了解,「深海一號」船長90.2米、型寬16.8米、型深8.3米、滿載排水量大約4800噸,船上最大載員60人。並配備超過300平方米的實驗室和專用6000米級無人纜控潛水器作業系統。于洪軍說,「深海一號」目前進展順利,明年交付使用後,將搭載全新升級改造的「蛟龍」號進行海試。據悉,正在進行升級的「蛟龍」號預計年底基本完成改造,明年將前往南海、西太平洋馬里亞納海溝進行7000米海試。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