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一帶一路」合作維護全球能源安全

時間:2018-10-20 03:17:34來源:大公報

  18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向「一帶一路」能源部長會議和國際能源變革論壇致賀信。習近平主席在賀信中強調,能源合作是共建「一帶一路」的重點領域。我們願同各國在共建「一帶一路」框架內加強能源領域合作,為推動共同發展創造有利條件,共同促進全球能源可持續發展,維護全球能源安全。

  賀信高度肯定了「一帶一路」倡議實施5年來的豐碩成果,表達了中國願同各方攜手開創「一帶一路」能源合作新局面的誠意,充分彰顯出中國作為負責任大國共同促進全球能源可持續發展的使命擔當,對於推動「一帶一路」繼續走深走實,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具有深遠的時代意義。

  5年來,「一帶一路」沿線能源合作深入推進,100餘份合作文件、20多項雙邊合作機制、國與國之間聯合規劃研究推動着「一帶一路」能源合作領域不斷擴展、規模不斷擴大、質量不斷提高。

  綿延近6000公里的中俄東線天然氣項目宛如一條巨龍,穿梭於東北亞大陸;坐落於阿拉伯海濱的中國電建達沃風電場猶如一顆明珠,照亮中巴經濟走廊;中亞天然氣管道、中哈原油管道、中緬油氣管道等油氣輸送通道形成了聯通中外、惠及多國的油氣供應和市場網絡……能源合作正成為推動「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深化合作發展,搭建互通橋樑的重要平台。

  當前,應對全球能源安全和可持續發展問題迫在眉睫,亟需各國凝聚共識、深入交流、攜手應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能源合作具有很強的互補性,是優化能源結構、平衡稟賦差異的重要途徑,既可解部分地區能源匱乏之困,又能打通制約經濟發展的瓶頸。

  能源更攸關各國國計民生。能源領域合作實現了「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資源優化、機遇共享,把各國自身發展優勢轉化為沿線國家共同發展優勢,既釋放了各國發展紅利,又補足了各國發展短板,實現了構建開放包容、普惠共享的能源利益共同體、責任共同體和命運共同體的美好藍圖。

  央視快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