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人民日報:貿戰悲觀論調不靠譜

時間:2018-10-19 03:17:57來源:大公報

  圖:2018年廣交會上,採購商和參展商在廣交會上洽談/中新社

  【大公報訊】中美之間貿易摩擦和爭端不斷升級,中國有理有利有節的反制,贏得了世界上越來越多國家的認同。與此同時,國內也出現了一些悲觀論調,認為我們打不贏、打不起,經濟增長會出現斷崖式下滑,有的甚至把貿易戰的影響上升到「國運」的高度。《人民日報》就此刊文指出,貿易戰悲觀論調不靠譜,對中國影響可控。

  文章指出,由於中美兩國已形成結構高度互補、利益深度交融的經濟關係,貿易戰不可避免地在宏觀經濟、企業發展、民生等領域對中國經濟發展造成衝擊,但處於可控的範圍內。只要應對得當,從長期來看這些風險可以逐漸緩解。

  追捧貿易戰的人常常把中國的對外開放簡單理解為對美開放。然而,美國雖是中國的最大貿易夥伴國,但並不是唯一貿易夥伴。自從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以來,中國已成為1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主要貿易夥伴。2017年,中國更成為全球第二大進口國。美國之外,仍然存在着巨大的貿易空間。

  悲觀論調不僅誇大了貿易戰的短期影響,更忽視了中國經濟經過改革開放40年發展積累起來的強大勢能。中國經濟保持總體平穩、長期穩中向好的發展態勢,是應對貿易戰衝擊的堅固基礎,也是對中國未來保持信心的來源。今年上半年,國內生產總值同比增長6.8%,連續12個季度穩定運行在6.7%到6.9%的中高速區間。

  與此同時,中國有獨立完整的工業體系。早在2009年,中國就已經成為全世界第一製造業大國,是全世界唯一擁有聯合國產業分類全部工業門類的國家,在應對外部衝擊時能夠表現出很強的彈性和韌性。

  文章最後指出,悲觀論調也對中國的獨特制度優勢缺少正確認識。中國有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有獨特的社會主義制度優勢,這是中國抵禦一切風險挑戰的壓艙石。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