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合作大勢所趨 在華美企仍樂觀

時間:2018-10-19 03:17:56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澎湃新聞報道:在哈佛大學「中國經濟發展與中美關係」論壇上,復旦大學中國研究院院長張維為表示,美國社會輿論中對於中美關係既有消極的觀點,亦有謹慎樂觀的態度。究竟哪種觀點是主流,可以再觀察一會兒。即使是悲觀觀點暫時佔據主流,也不必過度悲觀。根據事物發展的辯證法,只有不斷地克服問題和矛盾,才能達到知己知彼、合作共贏。

  張維為指,不少美國朋友和中國的美國問題專家都在說,現在美國社會的主流對中國越來越消極,甚至敵視,許多平時對中國比較友好的人士也不敢出來說話了。美國副總統彭斯最近的講話認為中國正在干預美國內政,給人感覺中國已經是「敵人」了。他表示,「我本人倒是希望這些都是『假新聞』」,畢竟40年間,中美的各種來往增加了上百倍:貿易方面,2017年的中美貿易額是1979年的233倍。人員交流方面,如今每天都有14000人來往於中美之間,每17分鐘有一架飛機飛往對方國家。當然由於特朗普總統發動了不明智的中美貿易摩擦,剛剛過去的中國國慶「黃金周」,中國訪美遊客數量下降了40%多。

  與此同時,很多人對中美關係還是持謹慎樂觀的態度。張維為說,美國社會,特別是年輕人關心中國的人越來越多。在許多與中國交流多的州和市,從官員到企業界都對中國非常友好。中國美國商會的最新調查也表明,儘管特朗普總統挑起了中美貿易戰,但多數美國在華企業繼續看好中國,其中三分之一計劃進一步增加在華投資。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