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張維為:中美需坦誠溝通驅散烏雲

時間:2018-10-19 03:17:55來源:大公報

  圖:復旦大學中國研究院院長張維為表示,中美需坦誠溝通,驅散雙方關係的烏雲。圖為中美合資的上海通用汽車公司工廠/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當地時間15日下午,「中國經濟發展與中美關係」論壇在美國哈佛大學舉行。復旦大學中國研究院院長張維為在論壇上發表主旨演講表示,「零和遊戲」的美式邏輯不適用於中國,中美雙方需要直面問題,坦誠溝通,這樣才有利於盡快驅散中美關係上空的烏雲,使雙邊關係走上比較健康發展的道路。他並指出,中國今年的國內消費規模近6萬億美元,已經是世界最大的消費市場。和世界最大的消費市場發生貿易摩擦,是不可能勝出的。

  據澎湃新聞報道:張維為(圓圖)說,40多年前的1976年1月,《時代周刊》首次以中國領導人鄧小平作為封面人物,同時用大幅字體提了一個問題:「中國:是朋友還是敵人?」這表明當時的美國對中美關係將如何演變充滿了不確定。但40多年過去了,許多美國人今天似乎還在問這個問題:「中國:是朋友還是敵人?」

  張維為總結了美國對中國的三個認知誤區:所謂「修昔底德陷阱」;中國要向世界推銷中國模式;中國奉行擴張主義。他指出,這三個認知誤區和由此而來的「中國,是朋友還是敵人」這個問題,背後是比較典型美式思維邏輯,最大特點是黑白分明、非此即彼、你贏我輸、零和遊戲。

  合作共贏是唯一正確選擇

  張維為說,我們正處在歷史發展的一個關鍵時刻,我們的選擇將變得非常重要。與其做出一種愚蠢的冷戰的選擇,不如做出明智百倍的合作共贏的選擇,使中美兩國盡早擺脫陰影,走上合作共贏的道路。中美這兩個世界上最大的經濟體,雙方的利益已經十分密切地捆綁在一起,求同存異、合作共贏是唯一正確的選擇。

  張維為表示,中國方面對於這種選擇沒有任何困難,因為我們的文化中有和而不同、合作共贏的基因。實際上美國在自己崛起的過程中,也曾經展示過這樣的包容的文化。美國國父之一富蘭克林就非常認真地研究過中國儒家的著作,他認為人類「需要通過孔子的道德哲學達到智慧的完美頂點」。

  同樣,中國在自己崛起的過程中也從美國汲取了大量的知識和智慧,但眼光是超越美國模式的。張維為說,我們在中國大地上進行了人類歷史上最大規模的改革和探索,這個過程中也有很多成功的經驗,值得美國研究乃至借鑒,特別是和而不同與合作共贏的經驗。

  客觀認知中國符合美利益

  張維為表示,希望美國能夠客觀地、實事求是地認知中國,這樣做符合美國自己的利益。世界歷史已進入一個關鍵時刻。我們要防止任何把中美關係推向冷戰的努力。冷戰是基於一種恐怖平衡,即所謂的MAD(mutually assured destruction,互相確信的毀滅)。而我們今天完全可以選擇比MAD好百倍的MAP(互相確信的繁榮,mutually assured prosperity),給中美兩國人民和整個世界帶來更多的和平和繁榮。如果我們還能更為勇敢地向前邁出一步,共同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而奮鬥,那我們兩國的關係就會發展得更好更順利。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