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商務部:全年外貿可保穩中向好

時間:2018-10-19 03:17:47來源:大公報

  圖:集裝箱班輪在山東青島港外貿集裝箱碼頭裝卸集裝箱 /新華社

  海關總署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中國前三季度進出口數據逐季提升,第三季度進出口總額同比增長13.8%,這被認為是多數企業「搶出口」效應所致。中美貿易摩擦對於進出口的抑制性影響是否會在第四季度及以後釋放?商務部18日於北京召開例行新聞發布會,發言人高峰於會上回應稱,中美兩國在經貿領域具有較強的互補性,貿易摩擦非決定性因素,中國今年外貿仍然能保持穩中向好。他強調,我們相信大勢不會逆轉,希望中美之間能夠撥開雲霧,實現更緊密的經貿合作。/大公報記者 周琳北京報道

  今年前三季度,中國外貿實現較快增長,主要得益於全球經濟復甦帶動的外需回暖、國內經濟穩中向好拉動進口需求的增加等因素。高峰指出,前三季度,中美雙邊貿易佔全國外貿總額的比重是13.8%,中美貿易的情況可能會是影響全年整體外貿形勢的一個因素,但不是決定性因素。

  高峰認為,前三季度中國對美出口的增速比上半年有所加快,主要是受美國市場需求因素的影響,充分說明兩國經濟具有較強的互補性,中國產品在美國消費者當中仍然是廣受歡迎的。同時,也不排除部分美國進口商為應對美方加徵關稅措施而加快採購的因素。

  應該看到的是,此次美方挑起的貿易摩擦,對中美雙方企業都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響。高峰認為,中企總體上看,影響有限,風險可控,主要是對部分外向型企業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響。對於產品競爭力強、可替代性較小的企業,可以說影響不大;對於產品競爭力較弱、具有一定可替代性的企業,主要是成本增加、訂單減少的壓力,個別企業面臨着停產轉產、工人失業等風險。

  促美方摒棄保護主義

  高峰表示,目前許多企業,包括民營企業都在積極想辦法,加快企業的轉型升級。比如,正在舉行的第124屆廣交會上,企業都在積極地將「中國製造」轉向「中國智造」。「目前看,大部分企業對於應對挑戰還是充滿信心的,各級政府也會採取積極的措施,幫助企業和職工應對可能出現的困難。」

  對於未來中美貿易的發展,高峰表示,希望美方能夠摒棄保護主義的做法,為雙方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業營造穩定的、可預期的貿易環境,使雙邊貿易真正惠及兩國消費者。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