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深啟灣區物流新模式 成本降三成

時間:2018-10-19 03:17:43來源:大公報

全球攬貨前海集聚 直通廣深港登機口

  圖:工作人員正在對航空貨運直通廣深港貨物進行打包 /大公報記者石華攝

  18日,前海保稅港區內,美邦運通的一批出口貨物在迅速完成了訂艙、打板等全部航運流程後,運抵香港機場直接「登機」。自此,「粵港澳大灣區新物流模式」正式啟用。在進出口物流鏈的關鍵節點上,深圳海關打造基於MCC前海的「粵港澳大灣區新物流模式」(MCC:多國集拼),集中推出建設「海運國際中轉分撥集拼中心」、「離港空運服務中心」、「保稅+社區新零售」等三項改革創新舉措。業內人士表示,企業出口物流選擇更加便利和多元,成本可降三成;為以前海為中心的「全球攬貨─前海集聚─機場直飛」進出口貿易生態圈創造條件。/大公報記者 石華深圳報道

  一直以來,深圳港與新加坡、迪拜等「一帶一路」沿線國際大港相比,拆拼箱等中轉集拼能力相對較弱。今年以來,深圳海關對標「MCC新加坡」「MCC迪拜」標準,建設「海運國際中轉分撥集拼中心」,在前海灣保稅港區監管倉庫內,對境外進口貨物、國際轉運貨物、區內出口貨物進行分撥、集拼、轉運、清關等業務,打造MCC前海模式。

  該模式下,企業可在前海實現全球攬貨、中轉分撥、進出口集拼等一站式業務。一方面企業可依託西部港區每周160班次海運集裝箱航線,將全球各地進口、中轉貨物拼裝運抵前海灣保稅港區,在區內按照貨物流向、商業安排進行分撥和重新拼箱,大大提高企業全球攬貨的便利度。另一方面,運抵至園區待出口的國內貨物可以與國際中轉貨物按流向完成拼箱,使得商業運作更加靈活。

  亞洲集拼聯盟發起人之一、香港龍騰集運有限公司負責人鄭志華介紹,前海的新模式將吸引國際中轉櫃從新加坡等地轉移至前海,既為深圳港的發展提供增量貨源,優化西部港區集裝箱吞吐量的結構,又可通過分撥集拼為企業節約海運中轉和出口的物流成本。

  倉儲訂艙打板搬到自貿區

  近年來,消費市場對「次晨送達」等貿易效率需求越來越高。「離港空運服務中心」通過綜合運用前海灣保稅港區的通關便利創新政策,在前海實現空運貨物的集貨、分撥、分流、打板、運輸等服務功能,輻射香港、深圳、廣州三大機場。企業可在前海完成出口貨物全部業務流程,送抵三大機場後可直接「登機」。

  據了解,該模式是深圳海關「深港陸空聯運」的全面升級,實現了前海灣往返香港、廣州、深圳三大機場六個流向的貨物流通,促進大灣區國際空運資源的互補、互聯、互通,進一步發揮粵港澳大灣區空港的集群效應。

  貨運代理公司Expeditors相關負責人林智佳表示,「採用該模式將倉儲、訂艙、打板都搬到自貿區,節約成本、提升發展空間,這對出口企業吸引力巨大。」不僅對於從香港出口的貨物能實現提效降費,還能綜合運用廣、深兩地機場的航線、運力資源,企業出口物流選擇更加便利和多元,物流成本可降三成。

  保稅「海淘」進社區快遞到家

  今年8月以來,前海灣保稅港區的保稅商品陸續進駐順豐優選的方鼎華庭店、南海玫瑰園店、新洲花園店,這標誌着深圳海關「保稅+實體新零售」政策全面升級,走進社區。該模式將賣場從地理位置比較偏僻的保稅區搬到市民居住的社區,海外商品可以憑保出區,市民可以更便利地買到心儀的商品,企業也可以加快貨物和資金的流轉。

  試點企業「e碼頭」負責人介紹,這是將市民的需求與企業的商業價值結合起來,讓跨境電子商務、實體連鎖零售這兩個原本隔斷的銷售模式得到融合。

  順豐優選負責人Vannis Tse表示,「目前,商品範圍以保健品和奶粉為主,下一步將逐步擴大產品範圍,基本滿足市民對跨境商品的需求。」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