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西柏坡憶燃情歲月 新中國從這裏走來

時間:2018-10-18 03:17:39來源:大公報

  圖:港委員們參觀西柏坡紀念館 /大公報記者張寶峰攝

  【大公報訊】記者張寶峰雄安報道:16日上午,考察團來到革命聖地西柏坡。港區政協委員們首先觀看了西柏坡紀念館的資料片《西柏坡─新中國從這裏走來》。這部長約20分鐘的影片完全來自真實的歷史影像,記錄了解放戰爭後期,中共中央在此領導中國革命的歷史場景。隨後,委員們參觀了西柏坡展覽館,親見一頁頁毛主席親筆批示的文件、一張張戰爭年代用過的地圖等歷史展品,深感震撼,紛紛留影珍存。

  中共中央舊址是委員們此次考察西柏坡又一重地。這裏有毛澤東、周恩來等老一輩革命家的舊居,還有軍委作戰室舊址、七屆二中全會舊址等。看到毛主席曾用過的書桌沙發、周總理休息用的床榻,發揮了中樞作用的軍委會議室等實物,考察團成員、宏利金融高級區域總監龍子明表示:「老一輩革命家在那麼艱苦的條件下,一心為民,帶領群眾,經過艱苦卓絕的努力,才建立了新中國。今天祖國的安定團結、百姓的安居樂業,真是來之不易,大家要倍加珍惜。」

  西柏坡是解放戰爭後期中共中央和解放軍總部所在地,是當時中國革命的領導中心。在西柏坡,中共中央部署指揮了「三大戰役」,召開了七屆二中全會,毛主席提出了「兩個務必」的著名論述。1949年3月,中共中央和解放軍總部離開西柏坡前往北平(即今北京),遂有「新中國從西柏坡走來」之說。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