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雄安重生態保護 冀與港加強合作

時間:2018-10-18 03:17:37來源:大公報

  圖:港委員考察雄安市民服務中心/大公報記者張寶峰攝

  17日,港區全國政協委員考察團來到河北雄安新區。委員們先後考察了雄安市民服務中心、千年秀林、白洋淀等地,深入了解雄安新區在智慧城市建設、環境保護、民俗旅遊等方面的最新進展。考察過程中,委員們紛紛表示,雄安新區的遠景規劃和推進勢頭令人讚嘆,特別是新區的未來化現代化水平給人留下深刻印象。雄安建設投資集團相關負責人對大公報說,香港在城市管理方面擁有豐富經驗,雄安期待未來能在城市管理等諸多方面與香港加強合作。/大公報記者 張寶峰雄安報道

  考察團首先來到了佔地面積達24.24公頃、建築面積近10萬平方米的雄安市民服務中心。該中心於今年5月正式投入使用,其重要功能包括新區管委會及部分入駐企業臨時辦公,以及便民服務和未來低碳智慧城市生活體驗等。該中心實現了全過程數字化管控,未來將與「透明雄安」大數據平台全面對接。

  85%地下問題機器人「搞掂」

  雄安集團發言人楊先生表示,雄安新區的建設充分體現了未來化現代化理念。以地下空間為例,雄安市民服務中心地下已經建設了長達3.3公里長的管廊,並已投入使用。管廊的每一個節點都裝有傳感器,出現問題後可以自動報警。現在85%的地下問題,都可以通過植入管廊之中的機器人來解決。這樣的智能管廊,未來將在雄安大量使用。

  「香港在令居住者滿意、管理者向服務者過渡等方面,都積累了豐富的經驗。」楊先生說,雄安期待未來能夠在城市管理等諸多方面,加強同香港的合作。

  17日下午,考察團一行來到了白洋淀碼頭。白洋淀是華北平原最大淡水湖泊,亦是中國北方極具稀缺性和典型性的自然濕地,素有「華北明珠」之譽。同時,白洋淀還是著名的革命老區。抗日戰爭時期,雁翎隊利用這裏港汊交錯、蘆蕩密布、便於隱蔽的地形,曾出奇制勝,消滅敵人。

  在考察過程中,全國政協委員、利昌金鋪有限公司常務董事胡經昌始終高舉相機,拍攝不停。「我覺得這裏真的非常美,有這麼大面積的綠化和水體,我不想漏掉任何美麗的場景,要把它們都收入鏡像之中,帶回香港給我的家人和朋友看。」胡經昌說,已經和好幾位委員商量,退休後來這裏養老,一定非常舒服。

  「數字森林」每株都有身份證

  千年秀林被定位為城市組團之間重要的生態緩衝區和生態福利空間共享區,是一處以近自然林為主、景觀遊憩相結合的生態景觀片林。今年4月底完成了全部50餘萬株樹種的栽植任務。在新區的遠景規劃中,千年秀林將被打造成植樹造林領域的「雄安樣板」。

  雄安集團總經理劉春成介紹說,我們這裏正在建設「數字森林」。這裏的每一棵樹都有一個二維碼,這棵樹叫什麼名字、從哪裏來、由誰種下、現在的狀況,都可以查得清清楚楚。目前雄安已經有了1100多萬棵有自己身份證的樹。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