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科院將在港設機構 促成果產出

時間:2018-10-18 03:17:33來源:大公報

  圖:中科院將在港設立院屬機構,促進內地與香港科技創新與合作。圖為科學家在中科院合肥物質科學研究院工作/資料圖片

  中科院副院長張濤17日在京會見香港傳媒高層參訪團,並參觀中科院率先成果展。中國科學院國際合作局副局長李寅在介紹中科院與香港科技合作情況時表示,中科院目前與香港6所高校合作運行中的聯合實驗室共有22個,兩地科研合作的深度和廣度進一步拓展,成果產出加快,成功孵化億元產值公司。他又表示,應香港特區政府的邀請,為積極響應國家支持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的決策部署,中科院將在港設立院屬機構,促進內地與香港科技創新與合作。/大公報記者 周琳

  近年來,兩地科研合作穩步推進,尤其在大灣區方面。香港高校紛紛與大灣區各城聯合辦學,並開展眾多創新型合資研究機構和企業。今年8月15日,韓正主持召開的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上正式宣布,為積極響應國家支持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的決策部署,中科院將在港設立院屬機構,促進內地與香港科技創新與合作。

  孵化億元產值公司

  中科院積極推動兩地科研合作,與香港高校合作的聯合實驗室長期穩步推進。2013年以來,聯合實驗室合作的深度和廣度進一步拓展,成果產出加快。2013-2017年,聯合實驗室雙方共同承擔項目172項,共爭取到項目經費合計69676萬元,雙方共聯合發表論文905篇,專利授權及申請數量153項。

  李寅介紹,兩地聯合實驗室不斷加強源頭創新,提高關鍵核心技術能力,積極推動相關科技成果產業化。例如,中科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與香港中文大學2013年共建的「先進電子封裝材料聯合實驗室」,去年孵化了兩個量產材料公司,每年預計帶來上億元人民幣的產值。

  港青深入中科院實習

  今年6月,中國科學院─香港青年實習計劃首次啟動。22名來自香港高校的青年學生深入中科院,由中科院自動化研究所、計算所和軟件所組成18人的導師隊伍帶領,在6周時間中開展人工智能、智能機器人、無人駕駛等熱門領域研究。

  2018年,為進一步加強中國科學院與香港地區的實質性合作,中科院組織實施了中科院與香港聯合實驗室第五次評估工作。共評出優秀類聯合實驗室4個,良好類聯合實驗室8個。李寅介紹,中科院將對此次評估為優秀類和良好類聯合實驗室給予連續五年的穩定經費支持。

  此外,為促進聯合實驗室開展長期互利實質性合作,中科院與香港裘槎基金會於2004年共同發起設立了「中國科學院與香港裘槎基金聯合實驗室資助計劃」,該項目資助計劃每兩年執行一次。截至2018年,共有35個聯合申請項目獲得資助,裘槎基金累計資助金額3170萬港元,為推動中科院與香港地區聯合實驗室建設和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