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省級機構改革的「自選動作」/馬浩亮

時間:2018-10-18 03:17:32來源:大公報

  從9月下旬開始,海南成為全國第一個進行省級機構改革的省份。而後,中央陸續批准了福建、山東、江蘇、湖南、雲南、浙江、遼寧、吉林、黑龍江等省的改革方案。在中央一級黨政機構改革基本完成之後,改革重點已下沉到省一級。

  就改革內容看,各省既有「固定動作」,又有「自選動作」。一方面,與中央機構改革「對表」,與黨中央機關、國務院部門總體上做到上下貫通、優化協同。譬如,各省省委組建調整財經委員會、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外事工作委員會、教育工作領導小組等。與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對應,各省均設立了「全面依法治省委員會」。在政府序列,與國務院部委對應,組建應急管理廳、退役軍人事務廳、衛生健康委員會等。

  但同時又根據本省實際情況有所調整。如大多數省份設立自然資源廳、文化和旅遊廳,而海南省則設立了自然資源和規劃廳、旅遊和文化體育廣電廳。前者突出「規劃」,是適應海南建設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的需要,加強國土空間規劃;後者將旅遊擺在靠前位置,則是為了推進建設國際旅遊島。

  另一方面,各省亦因地制宜,基於工作需要設置個性化機構。山東近幾年打造半島藍色經濟區,這是內地第一個以海洋經濟為主題的區域發展戰略。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年6月視察山東時強調,「海洋經濟發展前途無量」,「加快海洋科技創新步伐」。在此次改革中,山東省委設立海洋發展委員會,省政府組建海洋局。為適應新一代數字信息技術的快速發展趨勢,不少省份都在大力發展大數據產業。繼貴州、福建等省之後,山東省在此次改革中也組建大數據局,作為省政府直屬機構,並以此來推進「互聯網+電子政務」。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改革中,各省普遍設立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按照權限監管地方金融,與中國銀保監會、證監會所屬的各省銀保監局、證監局分工協作。當前經濟形勢下,中央大力推進去槓桿,管控化解風險,清理地方債務,輸血實體經濟,皆需要加強金融監管。

  從數量上看,各省設置也不一。海南設置黨政機構55個,其中省委18個、省政府37個。山東和福建雖總數均為60個,但山東是省委18個、省政府42個,而福建是省委19個、省政府41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