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特斯拉以行動反貿戰 9.7億奪滬地

時間:2018-10-18 03:17:28來源:大公報

  圖:中國對電動汽車的需求逐年提高。圖為買家在特斯拉展台上觀看其最新車型/資料圖片

  中美貿易戰愈演愈烈,但外資進入中國尋找機遇的熱度不減。17日,上海土地市場官方公布,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以9.73億元(人民幣,約11億港元),奪得上海臨港裝備產業區Q01-05地塊864885平方米(合計1297.32畝,約930萬呎)工業用地,同日,特斯拉官方也宣布,該公司已與上海市規劃與國土資源管理局正式簽訂《土地出讓合同》,這標誌着特斯拉上海超級工廠在臨港地區實質落地。/大公報記者 倪夢璟上海報道

  特斯拉上海超級工廠在臨港地區實質落地,這意味着,特斯拉成為中國放寬汽車行業外資股比限制後,首家在華設立的獨資車企。有專家向記者表示,此舉彰顯外資對華投資熱情高漲,更是在用行動反對貿易戰。據特斯拉官方微信公布,特斯拉此前已宣布正在加速上海超級工廠的建設,並希望借鑒北美Model 3產能不斷提升的經驗,將上海工廠建設成一個資本效率高和進度快速的工廠。

  市場前景鼓舞跨國資本進入

  特斯拉公司副總裁任宇翔表示:「上海工廠是特斯拉在美國之外設立的首個超級工廠,今天的簽約是我們將其建設成特斯拉下一個先進的、可持續發展的生產基地的重要里程碑。」據悉,接下來,特斯拉不僅將提供各種類型的電動汽車,還將提供可擴展的清潔能源生成和存儲的產品。其實早在今年7月,上海市政府和特斯拉簽署的合作備忘錄,雙方將聚焦推進電動車技術創新和產業發展等領域的深化合作交流,以及為特斯拉上海超級工廠提供支持。彼時,特斯拉規劃年生產50萬輛純電動汽車,是上海有史以來最大的外資製造業項目。

  在中美貿易戰加劇的形勢下,特斯拉如此動作,在不少專家看來,反映出了跨國公司對中國投資熱情高漲,不得不用行動「反戰」。東方證券首席經濟學家邵宇表示,中美貿易戰背景下,受關稅問題影響,美系汽車若直接進口已無競爭力。「中國有着巨大的市場需求,如特斯拉這樣的外企進入中國,正顯示了外企看好中國市場。同時,特斯拉此番動作,也是變相反對貿易戰的行為,中國的市場與消費前景極大的鼓舞了跨國資本的到來。」邵宇說。

  美車企加緊布局大中華

  落地中國這一全球最大新能源汽車市場,在業內看來不僅將有助於特斯拉早日實現盈利,也有助於推動中國的新能源汽車產業集群生成,進一步推動中國製造前進。邵宇表示,中國的市場與消費前景極大的鼓舞了外資進入。「此次特斯拉作為獨立外資汽車公司進入,也體現了中國做出了很大的改進,未來,相信更開放的環境,更完善的知識產權保護形態,中國對於外資企業是一個非常有吸引力的地方。」

  其實不僅特斯拉,為避免關稅影響,此前有媒體報道,福特也正在加緊制定計劃,增加在中國工廠生產林肯系列汽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