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疆職教培訓 促就業防暴恐

時間:2018-10-17 03:17:39來源:大公報

  圖:新疆自治區主席雪克來提.扎克爾稱職業技能教育培訓是預防暴力恐怖犯罪的有效舉措 /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據中新社報道: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主席雪克來提.扎克爾近日接受中國官方媒體採訪時表示,新疆開展職業技能教育培訓工作符合目前新疆反恐維穩和去極端化工作實際,是新疆探索消除滋生恐怖主義、極端主義環境和土壤,預防暴力恐怖犯罪的有效舉措,也為國際社會開展反恐和去極端化工作作出積極探索和有益嘗試。

  雪克來提.扎克爾表示,當前,新疆反恐鬥爭和去極端化工作雖取得重大階段性成果,但其長期性、複雜性、尖銳性依然突出。特別南疆部分地區,過去受恐怖主義及宗教極端主義滲透、干擾嚴重,部分民眾受到教唆和脅迫。因此,新疆依法開展職業技能教育培訓工作,其目的就是要從根本上消除滋生恐怖主義、宗教極端主義的環境和土壤,將暴恐活動消除在未發之前。

  雪克來提.扎克爾介紹,新疆對參與恐怖活動、極端主義活動情節輕微的人員,依照有關法律法規,在依法寬大處理的同時,通過職業技能教育培訓機構向其提供免費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以此增強他們在掌握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法律知識以及職業技能等方面的能力。

  職教中心生活豐富多彩

  雪克來提.扎克爾說,職業技能教育培訓機構設有教學、管理、醫療、後勤、保衛等部門,在學習培訓過程中,實行由學習國家通用語言文字,到學習法律知識,再到學習職業技能的正向進階。在日常生活和飲食起居等諸多方面,尊重和保護不同民族、不同信仰學員的正常風俗習慣,並在堅持免費辦學的基礎上,最大限度保障和滿足學員在學習、生活、娛樂方面的諸多需求。許多學員表示:此前受極端思想控制,從未參加過文藝、體育活動,沒想到生活如此豐富多彩、有滋有味。

  雪克來提.扎克爾介紹,通過開展職業技能教育培訓工作,絕大多數學員都能深刻反省曾犯過錯,明辨是非、抵禦極端思想滲透的能力明顯提高。目前,已有部分學員正在有序接受結業考核,並有望於年底前順利完成學業,他們正抓緊做好這批學員的就業安置工作。同時,還將根據學員掌握的就業技能開展招商引資,通過落戶企業帶動就業,促進脫貧。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