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海南自貿區大幅放寬外資准入

時間:2018-10-17 03:17:35來源:大公報

  圖:海南三亞鳳凰島國際郵輪碼頭/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記者張帥北京報道:《中國(海南)自由貿易試驗區總體方案》16日正式公布。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在國新辦舉行的發布會上表示,與現有11個自貿試驗區都是120平方公里左右相比,海南自貿試驗區最大特點就是「全域性」試點,全島共3.54萬平方公里都對外開放,體現了中國進一步擴大開放的決心和信心。海南省副省長沈丹陽同一場合也表示,總體方案中涉及多個領域面向外商重點開放,自貿試驗區將在優質上做到精益求精,為所有外商創造一個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的營商環境和公平、開放、統一高效的市場環境。

  《方案》強調,要加快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大幅放寬外資市場准入,在海南自貿區對外資全面實行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對重點領域加大開放力度。將增值電信業務外資准入審批權下放給海南省,取消國內多方通信服務業務、上網用戶互聯網接入服務業務、存儲轉發類業務外資股比限制,允許外商投資國內互聯網虛擬專用網業務(外資股比不超過50%),並且在海南自貿區取消新能源汽車製造外資准入限制。

  實施瓊港澳遊艇自由行

  《方案》中與港澳相關則包括,授權自貿試驗區制定港澳專業人才執業管理辦法,允許具有港澳執業資格的金融、建築、規劃、專利代理等服務領域專業人才經備案後為自貿試驗區內企業提供專業服務,並實施瓊港澳遊艇自由行。

  王受文表示,海南自貿試驗區的優勢主要體現在四個方面。首先是突出全島試點的整體優勢。第二是提出醫療衛生、文化旅遊、生態綠色發展等符合海南發展定位的特色試點內容。第三,《方案》將生態文明的理念貫穿自貿試驗區建設的全過程。最後,是與探索建設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相銜接。《方案》提出,到2020年,自貿試驗區建設取得重要進展,為逐步探索、穩步推進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