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習近平:「破冰之旅」精神世代傳承

時間:2018-10-17 03:17:33來源:大公報

  圖:16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英國四十八家集團俱樂部主席佩里(左一)/中新社

  【大公報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6日在人民大會堂會見英國四十八家集團俱樂部主席佩里。習近平表示,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四十周年。這四十年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巨大成就,更加堅定了我們堅持改革開放的決心。在當前世界形勢下,中國也更加堅定支持貿易自由化,支持經濟全球化。我們提倡在國際事務中要增進交流、合作、理解、互信,避免猜忌、偏見、誤解。中國不會走國強必霸的道路。

  據中新社報道:習近平歡迎佩里再次訪華。習近平指出,上世紀五十年代初,西方國家對新中國實行貿易封鎖之際,你的父親帶領幾十位英國工商界有識之士,衝破重重阻礙來到中國,開啟「破冰之旅」,撰寫了一段中英友好的佳話,非常了不起。中國人民永遠不會忘記在那個艱難歲月為開拓中英經貿往來作出歷史性貢獻的老一輩友好人士。「破冰之旅」已過去半個多世紀,世界也發生了滄桑巨變,但「破冰之旅」仍有重要的現實意義。今天,中英友好已在我們兩國深入人心,共同打造中英關係「黃金時代」已經成為我們兩國政府和兩國人民的共識。我很高興看到「破冰之旅」的精神正在世代傳承。以四十八家集團俱樂部為代表的新一代「破冰者」,繼續以滿腔熱情投入中英友好事業。相信在大家共同努力下,中英友誼一定會薪火相傳,歷久彌堅。

  中國不走國強必霸道路

  習近平指出,中國人民正在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而不懈努力。中國擁有五千年的燦爛文明,近代兩三百年的封閉曾經造成了我們的落伍。吸取歷史教訓,當代中國開啟了改革開放進程。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四十周年。這四十年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巨大成就,更加堅定了我們堅持改革開放的決心。在當前世界形勢下,中國也更加堅定支持貿易自由化,支持經濟全球化。我們提倡在國際事務中要增進交流、合作、理解、互信,避免猜忌、偏見、誤解。中國不會走國強必霸的道路。我們是世界和平的堅定維護者。中方主張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主張發展國家間友好關係,致力於建設中英關係「黃金時代」。

  堅定支持貿易自由化

  佩里表示,我父親開啟「破冰之旅」時,中國還非常貧窮落後。過去40年來,中國取得了令全球矚目的巨大發展成就。中共十九大為中國未來發展繪製了宏偉藍圖。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這個時代的宏大工程。我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印象深刻,相信中國一定會實現自己的目標。四十八家集團俱樂部致力於增進中國同外部世界的交流,願積極參與中國發展復興進程。我們高度評價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將繼續本着「破冰之旅」精神,支持全球化,支持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支持在「一帶一路」框架內推進英中合作。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