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一帶一路」加速歐亞互聯互通

時間:2018-10-17 03:17:30來源:大公報

  圖:中歐班列匯集的內蒙古滿洲里口岸/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據新華社報道:第十二屆亞歐首腦會議定於18日至19日在比利時布魯塞爾舉行。本屆會議主題是「歐洲和亞洲:全球夥伴應對全球挑戰」。此前不久,歐盟發布了歐亞互聯互通戰略,表示願同包括中國在內的亞洲國家加強合作。分析人士認為,「一帶一路」與歐亞互聯互通戰略非常契合,二者實現對接將有利於更好地連接歐亞,也有利於歐亞攜手應對全球挑戰。

  「一帶一路」倡議提出5年來,得到歐亞各國積極回應,在促進歐亞互聯互通方面取得豐碩成果。如今,歐亞地區已成為共建「一帶一路」的一個示範區。中國同歐亞地區國家在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五大領域的合作均取得了顯著成效,達成以中歐班列為標誌的一系列成果。

  歐洲專家分析認為,在中歐雙方共同努力下,歐亞大陸互聯互通一定能夠不斷取得新進展,不斷造福地區各國人民。

  歐洲學院歐中研究中心主任門鏡表示,歐盟一直高度重視與亞洲的經濟合作關係。對歐盟來說,互聯互通不僅是基礎設施的連接,也包括能源、數字經濟和人文等方面的連接和交流。歐盟希望通過與亞洲的互聯互通合作,推動構建共同遵守的多邊機制。

  布魯塞爾歐洲與全球經濟研究所高級研究員阿莉西亞.加西亞─埃雷羅近日接受採訪時說,歐亞互聯互通戰略與「一帶一路」倡議應該尋求對接,在為項目融資等方面尋求雙贏合作。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