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合作暖風吹向「風車之國」/馬浩亮

時間:2018-10-16 03:17:41來源:大公報

  在今年上半年荷蘭國王威廉─亞歷山大與荷蘭首相呂特相繼訪華後,李克強總理任內首次訪問荷蘭。頻密的高層互動,是雙邊關係黃金期的直接表現。這對於中國推進「一帶一路」以及應對貿易戰衝擊,都有重要的現實意義。

  2017年,中荷雙邊貿易額達786億美元,創歷史新高。荷蘭已連續多年穩居中國在歐盟內的第三大貿易夥伴,僅次於德國、英國。若英國正式脫歐,荷蘭將躍居次席。並且,中荷貿易較少受政治因素干擾,一直保持相對穩健良性發展趨勢。當前,中美貿易戰陰雲密布,中歐經貿合作的重要性更加突出。穩固並拓展中荷貿易規模,有助於稀釋貿易戰的負面影響。

  近一個多月以來,中國領導人先後赴俄參加東亞經濟論壇,商討東北亞合作;出席上合首腦峰會,開拓中亞市場;此次再訪亞歐大陸最西端的橋頭堡荷蘭。這些區域分別位於「一帶一路」東、中、西的戰略節點,顯示了中國的全局思維和全球視野。

  荷蘭是對接「一帶一路」成果最為豐碩的歐洲國家之一,中荷都從「一帶一路」和自由貿易中獲益良多。尤其在互聯互通方面,可謂陸、海、空、網多維度齊頭並進。多趟中歐班列相繼開通;鹿特丹港每天進港貨物中有四分之一來自中國,中國近半數赴歐深水貨運航線選擇鹿特丹作為首站停靠港;中國7個城市與阿姆斯特丹之間,每周有90多班客貨運航班往返;中國涉及跨境業務的電商及物流企業通過對立足荷蘭進入歐洲市場。荷蘭的「歐洲門戶」區位優勢更加鞏固,也為中荷擴大雙邊貿易提供了支撐。

  此次李克強訪荷,兩國將簽署海關、航空、能源、金融等領域的一系列合作協議。荷蘭是全球最具競爭力和創新力的國家之一,兩國在新一代通信、新能源、新材料、智慧城市等綠色高新領域合作,將為中國的創新驅動和轉型升級注入活力,而中國放寬服務業、金融業外資准入,亦為荷蘭企業提供了新商機。

  面對單邊主義、保護主義寒流,中荷合作暖風沿着「一帶一路」吹向「風車之國」。這既為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提供了重要示範效應,也向外界傳遞中國維護開放型世界經濟的誠意和信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