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比全方位合作 科技創新成亮點

時間:2018-10-16 03:17:39來源:大公報

  圖:多家中企與比利時機構合作聯合進行5G研發。圖為華為展示的由5G操控的機器人/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據新華社報道: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將出席18日至19日在比利時布魯塞爾舉行的第十二屆亞歐首腦會議,並對比利時進行工作訪問。中國駐比利時大使曹忠明日前接受採訪時表示:「中比兩國全方位友好合作精彩紛呈,碩果纍纍,為兩國人民帶來了看得見、摸得着的好處。」

  曹忠明說,中比經貿投資合作快速發展,2017年雙邊貿易額達233億美元。近年來,中國企業在比利時的投資成為中比經貿關係的亮點。沃爾沃根特工廠自中國吉利接手後煥發新活力,今年剛剛創造了「史上最佳半年」的出色業績。

  共建「一帶一路」推動中比陸、海、空互聯互通。中歐班列連接大慶和澤布呂赫港、唐山和安特衛普,中遠海運2萬標箱級集裝箱船「中遠海運白羊座」號多次造訪安特衛普港,北京、上海、深圳、香港與布魯塞爾之間的直航航班穿梭不絕。

  科技創新合作成為中比合作的新亮點。中芯國際、大唐電信、華為、中興等多家中企與比利時微電子研究中心、魯汶大學等簽訂合作協議,聯合進行納米技術及5G通信技術研發。

  兩國人民日益相知相近。比利時成為中國遊客數量增長最快的十大新興旅遊目的地之一。今年已有400多名比利時學生申請了赴華學習簽證,近4000名中國留學生在比利時各大高校學習。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