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荷共護自由貿易 簽780億大單

時間:2018-10-16 03:17:39來源:大公報

  圖:當地時間10月15日上午,荷蘭首相呂特在海牙議會大廈廣場為到訪的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舉行隆重歡迎儀式/中新社

  【大公報訊】當地時間10月15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荷蘭海牙首相府與荷蘭首相呂特舉行會談。會談中李克強指出,在當前國際形勢紛繁複雜、不確定性因素增加的背景下,中方願同荷方通過更加開放的務實合作,共同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會談後,李克強與呂特共同見證兩國經貿、金融、能源、農業等領域多項合作文件的簽署。另據美聯社報道,李克強表示,在此次為期兩日的訪問期間,中國企業料將與荷蘭企業簽署總價值100億美元(約合港幣780億)的合同。

  據新華社報道:15日上午會談開始前,呂特首相在荷蘭海牙議會大廈廣場舉行隆重儀式歡迎李克強總理正式訪問荷蘭。當國賓車隊抵達時,呂特首相在國賓車前迎接李克強總理並共同登上檢閱台,隨後陪同李克強一起檢閱儀仗隊。軍樂隊高奏中荷兩國國歌,兩國國旗迎風飄揚。

  會談中李克強積極評價中荷關係與互利合作取得的積極進展。他表示,中荷高層交往密切,習近平主席與威廉─亞歷山大國王實現互訪,有力推動了中荷開放務實的全面合作夥伴關係發展。當前,中方願同荷方通過更加開放的務實合作,向外界釋放中荷、中歐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致力於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的積極信號。

  借鑒荷蘭應對老齡化經驗

  李克強指出,中方願就世界貿易組織改革同荷方加強溝通協調。世貿組織改革應堅持繼續保持貿易自由開放原則,維護發展中國家正當權益,縮小南北差距,應當堅持協商一致的原則,不能搞排他性、小圈子。應當本着互諒互讓的原則,循序漸進往前走。中方堅定維護巴黎氣候變化協定,將會繼續做出艱苦努力落實所作承諾。各方應繼續堅持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原則,照顧發展中國家合理關切。中方願借鑒荷蘭應對老齡化的經驗,在城鎮化、老人護理、清潔能源技術等方面建立合作機制。

  李克強強調,中國將進一步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我們願同荷方秉持開放包容、互利共贏的理念,拓展全方位合作。歡迎荷蘭企業進一步擴大對華投資,分享中國新一輪改革開放和高質量發展帶來的紅利。

  呂特表示,荷方重視對華關係,願同中方鞏固政治互信,深化務實合作,在循環經濟、城鎮化、智慧城市等領域挖掘新的合作潛力,積極拓展第三方市場合作,共同應對氣候變化等全球性問題,在老齡化方面開展老年護理知識經驗分享、人員培訓、電子醫療合作,密切在聯合國、二十國集團等多邊機制的溝通協調,共同維護基於規則的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體制。

  拓高端製造業等新合作

  會談後,雙方共同會見記者。李克強指出,當前形勢下,中荷要繼續擴大相互開放,深化在農業、能源等傳統領域合作,拓展高端製造業和服務業等新合作;共同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同各方一道協商完善多邊貿易體制;在應對氣候變化、老齡化等方面開展合作,共同應對人類面臨的共同挑戰。

  在回答關於中國市場開放的提問時,李克強強調,中國將持續擴大自主開放。我們實施了一系列開放新舉措,一些歐洲企業已成為中國放開基礎製造業股比限制首批受益者。我們的開放政策對各國企業是一視同仁的,今後還將進一步放開金融服務業,擴大製造業、服務業市場准入。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