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專家:消費升級內銷市場可期

時間:2018-10-15 03:17:28來源:大公報

  圖:中國智能製造產品引人注目 大公報記者盧靜怡攝

  「即使沒有發生貿易戰,傳統出口加工型的港資企業也需要轉型升級。」廣東外語外貿大學金融學院院長易行健認為,中美貿易戰對中國進出口貿易的負面衝擊客觀存在,但也無需過度渲染對貿易戰的恐懼,而且貿易戰將帶來的壓力也能促進傳統出口加工企業的轉型升級。

  易行健認為,此次受貿易戰影響的港企,還可站在全球市場層面重新統籌布局,開發尋找新市場機遇。他說,目前廣東外貿企業出口區域比以前更加趨向多元化,對歐洲、非洲、南美以及「一帶一路」沿線市場的出口比重逐年提高。港企也可嘗試開拓多元外銷市場。

  易行健還指出,中國居民消費率正處於上升通道,近期國務院也發布了進一步激發居民消費潛力的若干意見,中國正邁向更高層次的消費結構階段,港企也可以更深入研究內地消費市場新動向,更好地滿足居民個性化、多樣化與高質量的消費需求。

  在貿易戰一再升級的背景下,易行健表示,經濟管理部門可以考慮出台更多指引性的文件,如在匯率、市場風險、預判投資方面,幫助企業了解貿易戰帶來的衝擊和進行預判。此外,他認為政府可以適時降低稅負成本,以及在用工、金融更好的服務於供給側結構改革,用更多市場化的手段激發企業發展活力。

  中山大學嶺南學院經濟學系教授林江認為,對於在廣東的香港中小企而言,轉型升級和轉移遷廠到成本更低的東南亞發展,均能起到避險作用。林江認為,不少從事傳統出口加工的港資企業,因為市場穩定,抱着「拖一天算一天」的心態等待轉機,缺少迫切感。「俗話說,置之死地而後生,中美貿易戰可以讓這部分港企重新正視現實。」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