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行走的故宮」紫禁書院福州分院揭牌

時間:2018-10-15 03:17:26來源:大公報

  圖:14日,故宮紫禁書院福州分院在鼓嶺揭牌   大公報記者江鑫嫻攝

  【大公報訊】記者蘇榕蓉、江鑫嫻福州報道:10月14日,故宮紫禁書院福州分院在鼓嶺揭幕,是故宮紫禁書院繼深圳、珠海、景德鎮等地後在全國開設的第6家分院。據悉,分院將持續舉辦「紫禁鼓嶺大講堂」系列講座,定期邀請故宮博物院一流專家學者舉辦文化藝術類講座,並帶來故宮文創、故宮出版、紫禁學堂等文化IP。

  據介紹,成立於2015年的故宮紫禁書院是故宮當代藝術空間,旨在通過故宮出版物及文化創意產品展陳、傳統藝術文化教育、講座論壇、藝術展覽等方式傳播故宮文化,有「行走的故宮」之稱。

  「故宮博物院作為中國傳統文化的重要載體,一直在探索較為持久的文化傳播方式。紫禁書院對於文化融入社區生活可以產生積極影響。」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表示,福州的悠久歷史和文化氛圍和故宮相契合。

  當日,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在「紫禁鼓嶺大講堂」展開了第一講《匠者仁心─故宮博物院的追求與夢想》,為到場的觀眾展現了故宮博物院的發展歷程,以及故宮博物院對匠心精神的傳承。

  他接受記者採訪時以古唐卡的修復為例稱,古代製作唐卡和現在製作使用的材料不同,必須通過分析設備來檢測古唐卡的製作材料。「用原材料、原技術、原工藝修復的唐卡才是18世紀的唐卡。」他說,故宮文物醫院掌握了世界上唯一的古唐卡修復技術。

  鼓嶺地處福建省福州市市郊,是有史記載的第一個由外國人在中國發起建設的避暑勝地。至1935年,鼓嶺擁有200多幢風格各異的避暑別墅,還有教堂、醫院、網球場、游泳池、萬國公益社等公共建築。福州市鼓嶺旅遊度假區管委會副主任董健表示,紫禁書院的入駐,將給鼓嶺帶來更豐富的文化賦能,提升鼓嶺的「文化海拔」高度。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