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42個創新工作室攻克多項難關

時間:2018-10-15 03:17:22來源:大公報

  圖:中國一重的錐形筒體製造技術解決了依賴進口的瓶頸 大公報記者于海江攝

  【大公報訊】記者于海江齊齊哈爾報道:為發揮勞模創新發展的作用,解決生產中遇到的瓶頸,2014年中國一重水壓機鍛造廠組織廠內勞模成立了勞模創新工作室,4年來,工作室出色完成錐形筒體、水室封頭、核電常規島轉子的鍛造,攻克各種超大、超難鍛件及核電鍛件的生產難關,為中國一重在超大鍛件製造領域贏得了國際話語權。如今在中國一重各分廠班組均成立了自己的勞模創新工作室,現已發展到42間。

  在勞模創新工作室記者看到,牆上黏貼着一項項技術課題報告,一重水壓機鍛造廠鍛工、公司首席技能大師、勞模創新工作室負責人劉伯鳴向記者介紹,現在一重鍛造的產品,都是採用自由鍛造,每一次鍛造都要有過硬的技術支撐,隨着技術的不斷進步,鍛件也趨於複雜,怎樣能滿足市場、滿足用戶的要求永遠是勞模工作室不懈的追求。

  劉伯鳴拿起兩個不同大小的筒節模型說,這個大的是之前的產品,現在用的是這個小的筒節,每個筒節可省20至30噸鋼錠,一頓鋼水是3000多元,一個筒節可節省六萬元,按現在的生產量計算,每年這一項就可以節省千萬元,而且筒節變小後生產程序也減少了,之前是要經過三次鍛造,現在二次就可以完成。

  華龍一號錐形筒體、底封頭、整體頂蓋、主管道等核電產品代表了國際領先鍛造水平,而軋電製造廠的勞模工作室也發揮着它的創新本領,由他們創新技術生產的整鍛低壓轉子,迫使日本JSW的價格由原每支8000萬元降至2000多萬元。

  一重重型裝備事業部軋電製造廠項目經理劉治國說,該項目在同類製造經驗的基礎上,將鋼錠重量降低,多項指標已達到國外同類產品的技術水平,鍛件的全截面技術指標均性方面優於國外同類產品。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