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李克強促接納民企投資塔國建設

時間:2018-10-15 03:17:18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中通社報道: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3日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別民族宮會見塔吉克斯坦總統拉赫蒙,提出希望塔方按照商業化原則,吸引更多中國民營企業參與對塔投資建設。北京學者認為,民營企業的加入將有利於中塔合作的可持續發展。

  李克強在會面中指出,中國願意支持有實力、講信譽的企業參與到對塔相關領域的投資建設,而這需要塔方在通關便利化、稅收等方面營造更加良好便利的營商環境。

  外交學院國際關係所教授周永生表示,民營企業最有效率,在國家合作中以國家資金為先導,以民營企業為基礎,對兩國長遠合作更加有利。他認為,塔吉克斯坦對中國在中亞地區發展多元經濟合作,尤其是能源合作,起着相當重要的作用。通過將中國優勢產能向塔轉移,既能促進當地工業化轉型,也可幫助中國經濟向外拓展。

  李克強此訪恰逢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中亞首倡「一帶一路」五周年之際,五年來,一大批重大項目在塔吉克斯坦落地,為塔方實現「能源獨立、擺脫交通困境、保障糧食安全」的三大國家發展戰略提供了強大助力。中國上合組織研究中心執行主任孫壯志表示,中國與中亞地區國家的合作領域還比較單一,私營企業的加入或將帶來更多活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