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推進「一帶一路」 將具示範效應

時間:2018-10-15 03:17:17來源:大公報

  圖:李克強訪塔期間與塔總理拉蘇爾佐達共同見證多項雙邊合作文件簽署 新華社

  【大公報訊】據新華網報道:應荷蘭王國首相呂特邀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4日起對荷蘭進行正式訪問。有分析指出,中荷關係發展勢頭強勁,李克強此訪料將促成更多創新合作,在共建「一帶一路」方面或將有積極進展。

  中國駐荷蘭大使吳懇近日表示,中荷關係在兩國領導人直接引領下正步入歷史最好時期。目前,中國是荷蘭在歐盟外的第二大貿易夥伴,荷蘭是中國在歐盟內的第三大貿易夥伴。2017年中荷雙邊貿易額達786億美元,創下歷史新高。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歐洲研究所副所長金玲表示,荷蘭是最早同中國開展戰略性和長期性科研合作的西方國家之一,雙方未來在高新技術、微電子、航天航空等創新領域具有較大的合作空間。另一方面,荷蘭在歐洲的地理位置特殊,中荷貿易多為轉口貿易,荷蘭在中歐貿易中發揮着重要起點作用,依託港口設施拓展互聯互通已成為中荷合作一大看點。

  金玲指出,在部分國家仍對「一帶一路」倡議存有疑慮時,如果中方借助此行與歐盟創始國之一的荷蘭推進務實合作,乃至簽署相關合作文件,將具有示範效應。特別是在單邊主義、保護主義、逆全球化思潮抬頭的背景下,中荷兩國更應傳遞出維護公平自由的全球貿易投資體系、擴大相互開放、共享發展機遇的積極信號。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