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學生習烘焙技藝 回饋後來人

時間:2018-10-14 03:17:21來源:大公報

  圖:海上青焙坊師資採取傳承方式 受訪者供圖

  王麗是智行基金會首批資助的127個學生之一,如今在一家法企的研發中心擔任烘焙培訓師,有麵包烘焙技術,掌握兩門外語,有過留學經歷,月入在上海也達到了不錯的水平。

  她回憶,「2001年,杜老師來我們村子,那是我第一次見到他。當時我只是知道有個外地人來給我們交學費,甚至不敢相信這是真的。」那一年,王麗的媽媽因愛滋離世,家裏只有爸爸、弟弟和她。雖然去醫院檢查過他們不是病毒攜帶者,但仍難逃周遭人的歧視。

  王麗在基金會的資助下一直讀到了初中,畢業後為賺錢貼補家用選擇進入東莞的工廠。然而四年後,王麗開始迫切盼望可以繼續學習,就在這時,她從杜聰那裏了解到他剛好要開設一個麵包學校。於是2008年「海上青焙坊」在上海成立時,王麗便迫不及待地來了。

  作為「海上青焙坊」首批學員,王麗在國內時就由法國老師教授技術。一年半後被選送法國深造,學成歸來後她如約回到麵包學校,將所學傾囊相授後輩,如今的她格外珍惜得來不易的生活。

  值得一提的是,為了紀念智行基金會資助首批127個學生,2015年在上海南京西路開了一家名為「Village 127」的麵包店,店內盈利部分用於智行基金會的愛滋遺孤助學項目。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