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維護受助人尊嚴 拒絕「隔山買牛」

時間:2018-10-14 03:17:20來源:大公報

  圖:杜聰在智行圖書室與受資助的學生交流日常生活及學習情況 受訪者供圖

  如今儘管各類公益組織項目繁多,卻仍有很多不盡如人意之處。杜聰稱,不少公益組織採取定額資助,即事先規定好預算和名額,但這往往會讓孩子們為了有限的資助名額「鬥窮鬥慘」。在杜聰看來,原本是要幫助這些孩子脫貧,卻反而會培養了他們的乞丐心態。

  「他們已經很慘了,我不希望看到他們再犧牲尊嚴去爭奪有限的資源。」杜聰說,希望他們能憑努力得到發展,而不是去綁架他人對愛滋孤兒的同情心而獲得好處。「從第一個農村開始,我就和他們說,你們不用爭搶,我有足夠的經費去資助所有人。」杜聰笑言,很多時候他踏進一個農村時,心裏是沒有底的,因為不知道預算會有多少。

  此外,很多基金會通過中介機構發放善款,卻無法保證資金完全交給受助人。杜聰明確拒絕這樣「隔山買牛─兩不相見」,將善款直接發給學校,若沒有收到受助者期末成績單,第二年就會停止資助。

  杜聰表示,做慈善光給錢是遠遠不夠的。他舉例稱,很多孩子不是因為沒錢而不讀書,而是因為看不到讀書的價值。對此,智行基金會還舉行了夏令營等活動進行適當引導,讓沒有離開過自己生活圈的孩子來到上海,看到其繁華的一面和高等學府的美好,從而有奮鬥的目標。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