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個稅如加人工 助港企留才

時間:2018-10-14 03:17:16來源:大公報

  圖:內地新個稅法令企業員工增收,有助港企留住人才。圖為港企傢具廠工人在生產大公報記者敖敏輝攝

  10月1日起,新修改的《個人所得稅法》新個稅法過渡性政策正式施行,納稅人工資薪金所得的起徵點提高至5000元(人民幣,下同),並適用新稅率表。10月中旬以來,企業和機關單位進入發工資高峰期,曬免稅福利和工資條一時成為時尚。值得關注的是,在內地工作及領薪的港人,和當地職工一樣,享受同等減稅待遇。有受訪港青表示,每月到手工資多出1000多元,個人減稅幅度超過6成,感受到實實在在的稅收「紅包」。/大公報記者 敖敏輝廣州報道

  在南沙某粵港合資公司工作的項目經理鄺先生,稅前月收入超過3萬元。當10月8日工資發下來的時候,他留意發現,扣繳稅款比上個月少了近2000元。

  「雖然之前看網上發的新舊個稅法繳稅對照表,已經知道大概少扣的金額,但實際發下來,那種感覺還是不一樣,有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鄺經理告訴記者,一年節省下來的稅金接近2.4萬元,相當於多出一個月工資(稅後),可以抵上兒子讀幼兒園一個學期的費用。

  港白領增逾千元省車票錢

  記者從稅務部門獲悉,在內地工作領薪的港人,和當地居民享受相同稅收「紅利」。在廣州某知名商業廣場做項目策劃的港人廖女士,扣除三險一金,每月繳納的個稅約為1950元。

  雖然公司在15號才發工資,但財務同事已經核算完畢。「根據這位同事在公司會議上透露,我這一層級的員工,每月扣繳個稅約850元,比之前少了1100元,減幅超過6成。」這也意味着,廖女士一個月將「增收」1100元。「每個月兩次往返香港的車票錢可以省下了。」廖女士笑言。

  港資企業東莞龍昌數碼科技有限公司經理張利民告訴記者,在新個稅法下,該公司一線工人在扣除三險一金後,多數人從本月起不用繳納個稅了。而其他職員,省稅多在幾百元,有的達到千元。「總體上,幾乎每一個員工,都能從本次個稅改革中受益。而對企業來說,不增加負擔,員工卻增收了,對企業留人有幫助。」

  珠三角職工「增收」實感強

  記者走訪發現,由於收入水平差異較大,珠三角與粵東西北的職工受益情況存在不小差距。這種差異在沿海發達地區和內地省份對比下同樣存在。

  官方統計顯示,深圳、廣州等珠三角城市,城鎮職工月均工資在7000元以上,月薪上萬元現象十分普遍。而粵東西北城市,城鎮職工平均月工資如潮州市,僅3800多元,全省最低,最高的河源市剛好超過5500元。這意味着對絕大多數人,在舊個稅法下每月只需繳納數十元甚至零繳稅,而新個稅法下,大多數人每月只是少繳幾十元的稅金,雖然受益面廣。但實際獲得感並不如珠三角城市職工。

  汕尾市稅務局12日公布的數據印證了這一現象。據統計,此次個稅改革,汕尾有14萬納稅人直接受益,但這對300多萬人口的汕尾來說,數量並不大。而原因是多數職工扣除三險一金後,連舊個稅法3500元起徵點都沒達到。

  一位知名會計事務所的稅務主管告訴記者,對於分別達到1800萬人口和1300萬人口的廣州和深圳來說,職工平均工資超過8000元,絕大多數人扣除三險一金後,超過3500元無疑,因此,起徵點調至5000元,受益人口可達數百萬。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