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反對貿易保護 上合組織自貿區或為願景

時間:2018-10-14 03:17:06來源:大公報

為期兩天的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政府首腦(總理)理事會第十七次會議星期五(12日)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別閉幕。與會各方會後發表的聯合公報強調,應不斷鞏固多邊貿易體制,反對任何形式的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

這是上合組織繼青島峰會《聯合聲明》後就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再次發出堅定、一致的聲音。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總理李克強在此次會議上建議啟動上合組織自貿區可行性研究,逐步建立更緊密的區域經濟合作制度性安排。會議聯合公報給予明確響應,提出各方主張推動貿易和投資便利化,以逐步實現商品、資本、服務和技術的自由流通。

上合組織人口佔世界近一半,面積超過歐亞大陸的60%,國內生產總值總和佔全球20%以上,體量巨大。但從目前發展勢頭來看,探討上合組織自貿區可行性,其實已具備了一定的基礎性條件。

首先,從政治層面看,上合組織各成員國之間有着良好的政治互信基礎,各成員國均將發展經濟和改善民生作為第一要務,彼此有着強烈的合作願望。

  其次,從經濟合作現狀看,上合組織各成員國均是自由貿易和區域合作的直接受益者和堅定支持者,各國地理位置毗鄰,貿易聯繫密切,相互貿易和投資規模不斷擴大、領域不斷擴展、合作潛力巨大。

第三,從貿易規則角度來看,除烏茲別克斯坦外,其他上合組織成員國均是世貿組織成員,有基本一致或相似的貿易規則體系,對遵循世貿組織規則和在此基礎上運行的多邊貿易體制有共同的立場。

作為世界上人口最多、面積最大的區域性國際組織,上合組織旗幟鮮明地反對貿易保護主義,堅定走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的合作共贏之路,對於繼續推進經濟全球化具有積極的現實意義,也將為世界經濟發展注入正能量。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