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上合聯合公報 反對貿易保護

時間:2018-10-14 03:17:05來源:大公報

圖:當地時間10月13日上午,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杜尚別國賓館同塔吉克斯坦總理拉蘇爾佐達舉行會談 新華社

【大公報訊】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政府首腦(總理)理事會第十七次會議當地時間11日至12日在塔吉克斯坦共和國杜尚別舉行。會議發表的聯合公報表示,反對任何形式的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公報強調了推動上合組織框架下多邊合作對區域經濟穩定發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並聚焦共同發展,從經貿、產能、便利化、財金、農業、環保、科技、創新、人文等領域規劃了上合組織未來合作重點。

據中新社報道:根據公報,會議期間,各代表團團長在建設性的氣氛中就當前國際和地區經濟發展問題廣泛交換意見,討論了深化上合組織框架下經濟和人文合作的前景與措施,以進一步鞏固成員國人民相互理解與傳統友誼。

落實青島會議共識

各代表團團長指出,積極落實2018年6月10日在青島舉行的上合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會議共識具有重要意義,強調應進一步挖掘上合組織擴員巨大潛力,深化各領域合作。

各代表團團長指出,世界經濟形勢雖有所好轉,但仍不穩定,經濟全球化進程遭遇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抬頭、發展速度減緩、金融市場波動等問題及國際貿易其他挑戰。

各代表團團長指出,要恪守《上合組織憲章》宗旨和任務,遵循《上合組織至2025年發展戰略》,繼續加強政治、安全、貿易等領域合作,推動建設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確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共同理念。

深化電子商務合作

各代表團團長支持進一步完善全球經濟治理體系,發展經貿和投資合作,認為世界貿易組織仍是各國討論國際貿易議題和制定權威、有效多邊貿易體制規則的重要平台,應進一步為共同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深化合作,不斷鞏固開放、包容、透明、非歧視、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制,反對任何形式的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

各代表團團長並認為,電子商務在促進經濟和貿易增長、產業升級等方面發揮着重要作用,表示願進一步深化該領域合作。各代表團團長強調,加強服務業和服務貿易合作有利於進一步深化各成員國經貿合作,挖掘經濟增長潛力。團長們支持繼續就《上合組織成員國服務貿易合作框架》開展工作,以建立上合組織服務貿易合作的工作機制。

公報顯示,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巴基斯坦、俄羅斯、塔吉克斯坦和烏茲別克斯坦重申支持中華人民共和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肯定各方為共同實施「一帶一路」倡議,包括為促進「一帶一路」倡議和歐亞經濟聯盟對接所做的工作。各方支持利用地區國家、國際組織和多邊合作機制的潛力,在上合組織地區構建廣泛、開放、互利和平等的夥伴關係。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