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安倍25日訪華 聚焦經貿合作

時間:2018-10-13 03:17:25來源:大公報

  圖: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017年11月在越南APEC峰會期間會面 資料圖片

  外交部發言人陸慷12日宣布,應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邀請,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將於10月25日至27日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此訪是日本首相時隔7年後正式訪華,中國社科院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院研究員許利平對大公報表示,是次訪問意味着中日高層恢復正常往來,是一個良好開局,標誌着中日關係正走在回暖的正常的軌道上。許利平分析,安倍此番訪華會更多聚焦經濟領域合作,談及第三方市場合作、推動東亞一體化等重要議題。在當前中美貿易摩擦的背景下,安倍訪華亦釋放出美國妄圖全面孤立中國的可能性是不存在的。/綜合記者馬靜、共同社報道

  陸慷在談及安倍訪華期間安排時表示,訪問期間,中國領導人將同安倍首相舉行會見,就改善發展中日關係及雙方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意見。雙方還將舉行紀念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招待會和首屆中日第三方市場合作官民論壇。

  中方歡迎日企加大對華投資

  陸慷說,一段時間以來,中日之間高層交往和各領域交流日益增多。在經貿合作方面,中日作為世界主要經濟體,深化經貿合作不僅符合彼此利益,也有利於全球經濟和貿易發展;希望雙方發揮互補優勢,拓展在貿易投資、財政金融、創新和高技術等領域合作,共同開拓第三方市場,共同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體制,維護開放型世界經濟。中方歡迎日本企業加大對華投資。

  陸慷表示,希望安倍首相此訪將有助於鞏固提升中日兩國政治互信,深化雙方各領域務實交流合作,推動中日關係在重回正軌基礎上,不斷取得新的發展。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12日就日中關係稱:「將積累首腦相互往來,並在所有領域擴大兩國國民的交流,把日中關係提升到新階段。」同日,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在記者會上宣布,安倍晉三將於26日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舉行會談。

  中國社科院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院研究員許利平對大公報表示,安倍是次訪華正值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重要節點,是一個重要歷史性機遇。「此次訪華是不是意味着中日關係就此走向了一個全面的快速發展的軌道,現在說還為時尚早。但至少可以說,中日關係走在一個回暖的正常軌道之中。」

  許利平分析,雙方更多會談及經濟合作。比如,日本企業界對「一帶一路」合作有較大熱情;雙方曾簽署要進行的第三方開展合作也會繼續深化;還有在當前中美貿易摩擦背景下,中日在新的領域可能會開展一些合作;此外雙方在推動東亞一體化等方面也會達成一些共識;雙方還會談及如何共同推動貿易的自由化,因日本也是貿易立國,在這方面雙方都有責任和義務。

  專家:美不可能全面孤立中國

  許利平還指出,是次訪問中日在政治層面有所突破的可能性較小,但中日兩國在政治互信方面的老問題、老話題也會再被提及。「肯定會強調遵循中日建交的幾個公報,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在釣魚島問題保持克制等,也會重申中日之間應該是合作的夥伴關係,而不是相互的競爭對手,甚至是敵人。」

  許利平認為,中美貿易摩擦不斷升溫,此時安倍訪華也對世界釋放了強烈信號,「美國要通過全面孤立中國和中國脫鈎這種可能性是不存在的。」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