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擴種增產 中國優質大豆復甦

時間:2018-10-13 03:17:19來源:大公報

  圖:金秋時節,山東聊城市茌平縣賈寨鎮的一位農民在田間收穫大豆   新華社

  自中美貿易爭端開展以來,大豆貿易近來屢屢見諸報端。美國宣布計劃對中國大陸1300種商品徵收關稅後,中國隨後公布,決定將對原產於美國的大豆等商品加徵25%的關稅。關稅生效後,美國大豆價格進一步下滑。中國增加了從巴西等國家進口大豆的比重,美國大豆生產商也被迫另尋市場。與此同時,中國吉林等重要農糧產地未雨綢繆,有效調動農民種植大豆的積極性,紛紛增加大豆種植面積,中國優質大豆產業可望迎來復甦。/大公報記者 盧冶長春報道

  對於長春市欣銘農民專業合作社理事長尹殿偉來說,今年秋天的收穫是沉甸甸的:20公頃大豆喜獲豐收,每公頃能獲得6000元人民幣的補貼,僅這一項就能增收12萬人民幣。「縣裏剛剛來驗收了產量,估計下個月補貼就要發到手裏了。」

  產業鏈一條龍 銷路無憂

  今年上半年,長春市發布了擴大大豆種植面積任務的文件,尹殿偉所在的欣銘合作社也接到了通知。「作為新型職業農民,一方面我們積極響應政策,調整種植模式。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看市場需求。」尹殿偉告訴記者,合作社算了一筆經濟帳,發現種植大豆確實大有可為。

  剛收完晚熟的大豆,接下來還要收玉米,雖然都是大規模的機械化收割,但對合作社的農戶來說,接下來一段時間還會繼續忙。因為他們打算在秋收結束後,馬上進一步加工新收穫的大豆,再把產品推向市場。「我們作為合作社,本身有加工大豆的生產線,能夠生產優質豆油,形成一條從大豆種植到加工、再到銷售的產業鏈,完全不擔心銷路問題。」

  在吉林像欣銘合作社這樣調整種植結構的農戶和合作社越來越多,尹殿偉說:「今年種植大豆收益肯定不錯,明年我要提前看市場,如果形勢好,還要還繼續種一批大豆。」

  豆農種豆最高補貼8500元

  東北地區為大豆的傳統產區,面積和單產一直位居全國前列。其中,吉林省是中國的「大豆之鄉」,隨着2016年國家取消玉米臨儲政策,玉米和大豆的比較效益差逐漸縮小,吉林省大豆種植面積在2017年達到352.5萬畝,大豆總產量達到10.7億斤。

  今年,吉林省繼續調整種植業結構,推進大豆產業發展,大豆種植面積新增超過70萬畝。今年以來,中國農業農村部、財政部聯合發布了2018年財政重點強農惠農政策,提出在遼寧、吉林、黑龍江、內蒙古實行玉米和大豆的生產者補貼,而且大豆的補貼標準高於玉米,鼓勵各個省區補貼向優勢產區集中。

  「補貼資金下達之後,吉林省各地可以自行調整玉米、大豆的補貼標準。」鄔曉東告訴記者,「實際上,各地是在總的補貼額度裏向大豆傾斜了。」

  他舉例說,吉林大豆種植主要分布在東部地區,而中部地區農民種植玉米收益高些,那麼在補貼額度制定時,對中部地區的大豆生產者補貼則相對比較高,比如,吉林省公主嶺市每公頃大豆種植補貼約8700元(人民幣,下同)、農安黃魚圈每公頃補貼約為7500元。

  據了解,吉林省各地豆農每公頃大豆種植補貼資金範圍大約為5000元-8500元,大大縮小了和玉米種植的效益差,增加了農民種植大豆的積極性。

  同時,吉林省還通過積極推進豆米輪作種植,協調大豆種源1000多萬斤,積極為農戶調配播種機械等手段,推動增加大豆產量,優化種植結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