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內地研發氛圍濃厚 初創企業平台多

時間:2018-10-12 03:18:07來源:大公報

  圖:林恆一獲邀在國際著名奧雅納工程顧問有限公司交流分享  /受訪者供圖

  兩年前邁出北上第一步時,林恆一收到不少親戚朋友的善意提醒,要小心內地市場虛虛實實真真假假。兩年來,林恆一逐漸了解內地市場和文化,他笑說,其實北上沒有想像中那麼困難。

  雖然林恆一是土生土長香港青年,卻能講一口流利普通話。除了日常商務往來,林恆一還經常參加香港的各種內地交流團,進一步了解內地文化。縱觀身邊一些香港的朋友,沒有微信,不懂微信支付,不懂與內地溝通,不了解內地市場,林恆一頗感意外。

  意識到兩地交流的重要性,林恆一還安排公司兩地成員每個月進行交流,香港團隊北上或深圳團隊南下,分享正在做的內容。他認為,兩邊團隊互補很強:香港團隊的專業性更好,做事按部就班,認真審慎,但對企業來說,時間也是成本;內地團隊進度較快,但也需要學習香港的專業精神和國際視野。

  對比兩地初創企業的成長環境,林恆一認為,香港能提供給初創公司的平台有限,大公司往往會被優先考慮;而內地若有政策會很快推動落實,也更願意開放接受不同類型的創新創業公司參與其中,發展平台相對較多。

  此外,內地研發氛圍濃厚,林恆一表示:「香港如果要成立研發團隊很困難,成本太高,而且學生更喜歡畢業就賺錢工作,不太熱衷研發。相比之下,內地許多同學都願意到香港讀博士,做研發。」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