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進博會七彩華燈閃耀中國技術

時間:2018-10-12 03:18:01來源:大公報

  圖:昵稱「四葉草」的國家會展中心(上海)將於11月迎來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網絡圖片

  11月5日將於上海開幕的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下稱「進博會」)日前進入周邊燈光試燈階段。七彩變換的「飛鳥」展翅翱翔,中國紅、「海寶藍」的「巨龍」交織騰飛……為進博會點亮魅力夜空,亦為上海營造出別具風格的夢幻世界。點點燈光展現中國技術,系列首創科技為迎接進博會輪番亮相。國產智能化光控技術、墨水屏公交站、「行人過街」系統等陸續亮相進口博覽會重點區域,屆時將呈現「白天看景、夜晚看燈」的盛世美景。/大公報記者 倪夢璟

  記者從上海虹橋商務區管委會了解到,本次燈光設計以「七彩聚虹,夢想築橋」為核心主題。國家會展中心周邊道路的照明將陸續進入試燈階段:崧澤大道以「印象」為主題;諸光路、盈港東路以「花夢」為主題;會卓路、淶港路以「秋輝」為主題,淶港路綠地以「七彩蝶舞」為主題,諸光路崧澤大道以「風清秋榮」為主題;諸光路盈港中路以「金秋生華」為主題,屆時主題照明將集結成簡潔、大氣、亮麗的「燈海」。

  4萬LED燈點亮天際線

  4萬多盞節能環保的LED燈,或靜謐持續,或活潑變換,為進博會周邊的橋、河道與大樓增添了生動氣息。虹橋商務區燈光調試相關負責人宋承豪表示,此次燈光布景將以「暖白」為主,展現出大氣典雅的視覺效果,「飛鳥」、「騰龍」等造型更是美好象徵,各類綠植燈光亦分別體現不同類別的中國特色與美。

  「在色彩選取方面,我們也將『海寶藍』作為展示色的一種。」宋承豪表示,「2010年世博會吉祥物『海寶』得到了眾多矚目,所以進博會上我們也希望用『海寶藍』迎接世界各地客人。」

  記者在試燈現場看到,暖白色的樓頂燈光形成了美麗的「天際線」,空中連廊閃爍的七彩「飛鳥」造型展翅欲飛,高架橋下柔和細膩的燈帶映照出蜿蜒「巨龍」,在川流不息地車輛中展現沉穩氣質。

  系列首創科技輪番亮相

  宋承豪告訴記者,目前區域內燈光展示與管控硬軟件均為國產,智能化的控制系統為最終呈現與控制帶來便利。「通過相應的軟件系統利用手機即可控制所需燈光效果,且大規模應用了節能環保LED燈,提倡綠色理念。」

  在科技創新方面,系列首創科技為迎接進博會輪番亮相。近日,墨水屏公交站牌已優先在進口博覽會重點區域示範性安裝測試,年內將在上海中心城區完成1500個站桿預報屏、1000個站亭預報屏建設。久事公交集團相關負責人表示,太陽能充電及雙電池供電技術,結合創新的前置導光源,可讓乘客無論白天黑夜都能感受到舒適與便利,帶來智慧公交出行新體驗。

  另外,中國首創的「行人過街」系統則是利用特殊材料壓製而成的發光地磚,能以聲音與光照共同提示紅綠燈信息,更清晰地同步顯示信號燈變化。

  目前,進口博覽會重點配套項目虹橋商務區二層步廊東延伸及五號停車場已竣工。未來,國展中心與虹橋商務區可通過空中連廊連成一片,實現客流雙向流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