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回應「毒丸」條款 中方:不應搞排他主義

時間:2018-10-12 03:17:54來源:大公報

  圖:隨着「一帶一路」倡議得到越來越多國家的響應,中國—東盟博覽會的「朋友圈」不斷擴大 /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記者馬琳北京報道:針對美墨加貿易協定中的「毒丸條款」,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11日在京指出,建立自貿區的目的是便利成員間的貿易,應該秉持開放包容的原則,不應該限制其他成員的對外關係能力,不應該搞排他主義。

  美墨加貿易協定規定,如果一國與美國簽署貿易協定,就不能再與其他「非市場經濟國家」簽署貿易協定。

  輿論普遍認為,「毒丸條款」主要針對中國。更有分析指出,這一條款可能在美歐貿易協定和美日貿易協定之中得到複製,使中國被邊緣化。

  高峰在當天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指出,世貿組織多邊貿易規則沒有關於「非市場經濟國家」的條款,所謂「非市場經濟國家」僅存在於個別成員的國內法中。中方反對將一國國內法凌駕於國際法之上、將一國意願強加於人的做法。他表示,一國應當在相互尊重、平等協商、互利共贏的原則基礎上,憑藉市場潛力、政策環境等要素,吸引貿易夥伴。建立自貿區應秉持開放包容的原則,「不應該限制其他成員的對外關係能力,不應該搞排他主義」。

  對於美國領導人近期威脅將對華採取更強硬態度,高峰回應稱,美方的霸凌主義、極限施壓的做法,對中國不起作用。中方不認為升級貿易摩擦有助於雙方分歧的解決。

  加外長:不應損害他國權益

  高峰同時否認中方試圖影響美國商界領袖,以威脅的方式鼓勵他們譴責美國貿易行為。「據我們了解,倒是有不少美國商界領袖不贊成對中國產品加徵關稅的措施,但因為忌憚美國政府的打壓,現在不敢發聲。」

  據中新社報道,加拿大外長弗里蘭10日在同中國外交部長王毅通電話時明確表示,《美墨加協定》不應損害其他國家的正當權益,加方將根據自身決定推進與其他國家的自貿協定談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11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稱,中方對此表示讚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