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30億歐元大單透露三大看點

時間:2018-10-12 03:17:54來源:大公報

  圖:在瀋陽華晨寶馬工廠塗裝車間,塗裝機器人為車身進行噴塗/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據澎湃新聞報道:11日,寶馬集團宣布對華晨寶馬增加30億歐元(約271億港元)投資,用於未來幾年瀋陽生產基地的項目改擴建。

  30億歐元不是筆小數目,而放在中美經貿摩擦逐漸升級的大背景下來看,寶馬追加在華投資,收購華晨股權,則透露着更重要的看點。

  第一個看點是擴大開放,說話算數。今年4月10日,習近平主席在博鰲亞洲論壇上宣布,「下一步要盡快放寬外資股比限制特別是汽車行業外資限制。」4月17日,國家發改委對外宣布,汽車行業將分類型實行過渡期開放。6月28日,國家發改委、商務部發布《外商投資准入特別管理措施(負面清單)(2018版)》再次對此明確。

  第二個看點,是中國汽車製造業的底氣。目前,以吉利、廣汽傳祺、長城、長安等為代表的一批自主品牌企業,已經「長大成人」,具備了與合資企業,甚至與跨國公司競爭的能力。加之我們對巨大市場的掌控權,中國汽車已經不懼怕競爭。

  第三個看點,是美國挑起貿易戰的實質衝擊逐漸顯現的時候,中國市場在全球企業和資本眼中的吸引力不斷增加。商務部數據顯示,1-8月全國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41331家,同比增長102.7%;實際使用外資5604.3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2.3%。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