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李克強上合會籲共抗保護主義

時間:2018-10-12 03:17:49來源:大公報

  圖:當地時間10月11日下午,出訪亞歐三國的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乘專機抵達塔吉克杜尚別國際機場,塔方在機場為李克強夫婦舉行隆重歡迎儀式,李克強在塔吉克斯坦總理拉蘇爾佐達陪同下檢閱儀仗隊/新華社

  【大公報訊】當地時間11日下午,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乘專機抵達塔吉克斯坦杜尚別國際機場,展開歷時九天的亞歐三國訪問之旅,首站為塔吉克,他將出席於杜尚別舉行的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政府首腦(總理)理事會第十七次會議。李克強表示,中方願同相關各方一道秉持「上海精神」,就落實青島峰會成果、深化各領域合作深入交換意見。今年六月在中國青島發表的上合成員國元首理事會宣言提到,上合成員國反對任何形式的貿易保護主義,主張推動貿易和投資便利化,強調應落實旨在發展區域經濟合作的上合組織框架內有關文件。

  綜合新華社、中新社、中通社報道:11日上午,李克強乘專機離開北京,赴塔吉克斯坦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政府首腦(總理)理事會第十七次會議並正式訪問塔吉克斯坦,對荷蘭進行正式訪問,赴比利時出席第十二屆亞歐首腦會議並對比利時進行工作訪問。

  當地時間10月11日下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乘專機抵達杜尚別國際機場。此訪是李克強就任總理以來首次訪問塔吉克斯坦,塔吉克斯坦總理拉蘇爾佐達率政府高級官員到機場迎接。身着民族服裝的當地青年在舷梯旁熱情迎候,向李克強和總理夫人程虹獻上鮮花。塔方在機場為李克強夫婦舉行隆重歡迎儀式,李克強在拉蘇爾佐達陪同下檢閱了儀仗隊。

  上合經濟振興作用愈加突出

  李克強表示,中塔是山水相連的友好鄰邦,真誠互信的親密朋友,互利共贏的合作夥伴。2017年,習近平主席和拉赫蒙總統共同將中塔關係提升為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兩國政治互信不斷深化,各領域合作蒸蒸日上。我期待在此訪期間同塔方領導人就深化雙邊關係與各領域務實合作深入交換意見。

  李克強指出,當今世界正處於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上海合作組織在助力各國維護穩定、提振經濟、改善民生方面的作用更加突出。中方願同相關各方一道秉持「上海精神」,就落實青島峰會成果、深化各領域合作深入交換意見,共同推動上合組織在時代變局中行穩致遠,為地區各國人民創造更多福祉。訪問塔吉克斯坦期間,李克強將會見拉赫蒙總統,同拉蘇爾佐達總理舉行會談、共見記者,並將共同見證雙方合作項目啟動和有關文件簽署。

  李克強此行將第6次出席上合「總理會」。據悉,此次上合「總理會」將落實青島峰會的重要成果,並簽署發表《聯合聲明》,就國際和地區重大問題發出共同聲音。

  商品資本服務自由流通

  今年6月10日,上合組織在中國青島舉行元首理事會會議,發表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青島宣言,當中提到,成員國支持完善全球經濟治理體系,發展經貿和投資合作。成員國認為,世界貿易組織是討論國際貿易議題、制定多邊貿易規則的重要平台,支持共同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不斷鞏固開放、包容、透明、非歧視、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制,維護世貿組織規則的權威性和有效性,反對國際貿易關係的碎片化和任何形式的貿易保護主義。

  宣言指出,成員國主張推動貿易和投資便利化,以逐步實現商品、資本、服務和技術的自由流通。為此,通過上合組織成員國元首關於貿易便利化的聯合聲明。成員國強調,應落實旨在發展區域經濟合作的上合組織框架內有關文件。

  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政府首腦理事會第17次會議舉行前夕,中國駐塔吉克斯坦大使岳斌日前在杜尚別受訪時表示,此次會議對落實好《青島宣言》具有重要意義。會議期間,各方將就地區和國際問題發出統一的聲音,增強上合組織影響力。當前,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日益抬頭,此次各方將統一思想,利用上合組織平台發出一致的聲音,反對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建立更加開放的世界經濟。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