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3年內數百人被拒入境 英美無理驅逐記者是慣例

時間:2018-10-10 03:17:54來源:大公報

  香港外國記者會早前為「港獨」組織「香港民族黨」搭臺宣傳,其第一副主席、負責操盤播「獨」丑聞的馬凱(VictorMallet)近日被特區政府拒續工作簽證,英國政府隨即要求特區政府「緊急解釋」。不過大公報記者調查發現,英國內政部早於2005年就發布了所謂「不可接受行為」清單為出入境設限,三年共101人被英國政府拒之門外。而現任英國首相文翠珊早年任內政大臣時,有多達數以百計的外國人因國家安全和公眾安全需要而被驅逐出境,其中揭發美國政府侵犯公眾私隱的中情局前雇員斯諾登,更在未被起訴和通緝的情況下,被英國政府拒絕入境,英國內政部當時不肯回應事件,僅稱「我們不評論個案」。

  英國內政部於2005年發布「不可接受行為」清單(Thelistofunacceptablebehaviours),包括利用職位煽動可能導致群體間暴力的仇恨(usingapositionofresponsibilitytofosterhatredwhichmightleadtointer-communityviolence)、散布激起恐怖主義活動的信息等,而任何觸犯這些行為的外國人,可被英國政府驅逐出境或拒絕入境。根據英國內政部下發的指引,受影響者無權上訴。

  資料顯示,自2005年8月至2009年3月的短短三年多當中,就有101人被英國政府以觸犯「不可接受行為」清單為由拒之門外;2014年11月,時任英國內政大臣、現任英國首相文翠珊稱,自2010年她出任內政大臣以來,按清單驅逐的人數數以百計;同年4月,英國內政部官員KarenBradley稱,內政大臣通常不會公布被禁人士的名單,因為這未必有助於通過頒布禁令來保護國家安全和公眾安全的目標。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道,2013年6月,英國內政部向各國航空公司發出旅游警示,要求揭發美國政府監控公眾私人通訊,以及美國中情局在美駐港總領館設有行動基地等丑聞的前中情局雇員斯諾登,不得被接載上前往英國的航班,因為他很可能被英國拒絕入境。

  這份旅游警示被美聯社記者在泰國曼谷機場發現,馬來西亞和新加坡等地也被證實有同樣的旅游警示,不過當時斯諾登并未受到任何犯罪起訴或通緝。一位不具名的英國外交人員更威脅說,若有航空公司違反禁令,會被罰款二千英鎊。根據英國《衛報》當年的報道,英國內政部拒絕確認或否認事件,僅稱「我們不評論個案」。

  今年7月18日,保安局宣布按警方建議,考慮引用《社團條例》禁止「香港民族黨」運作翌日,「民族黨」在網上公開了警方提供的理據,內容提到「民族黨」煽動針對在香港內地人的仇恨且歧視他們,危害了他人的權利和自由,而且不惜以暴力實現「港獨」目標,危害了國家安全、公共安全和公共秩序。

  在此情況下,馬凱(VictorMallet)任第一副主席的香港外國記者會在不足兩周後,便邀請「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作客,以「香港民族主義」為題,繼續鼓吹其涉嫌違法的主張。而在英國政府列出的「不可接受行為」清單中,「利用職位煽動可能導致群體間暴力的仇恨」正是其中之一。

        特朗普亂指控媒體反對派為何不批評?

圖:美國總統特朗普上任以來,一直對新聞機構極不友善

  美國總統特朗普上任以來,一直對新聞機構極不友善,時常在無憑無據之下,無端指控新聞機構發布「假新聞」(FakeNews)。有美國新聞機構在今年8月發起聯合行動,呼吁全美新聞機構一起在社論中發表維護新聞自由的立場,以反擊特朗普「對媒體發動的無恥戰爭」,最終有多達350份報章響應。

  在香港,面對反對派以「新聞自由」之名為馬凱高調撐腰,有網民質問他們為何不也對特朗普提出批評,「雙重標準難道源於美金支援?」

  大公報近期連番揭發,已報名參加立法會九龍西補選的劉小麗涉及多宗丑聞,包括:疑為「入閘」而在參選前夕突然刪除鼓吹多年的「自決」政綱、在表明「積極備戰」時舉辦晚宴疑「偷步籌款」、助選團暴力沖擊其他參選人正常擺設的街站等。

        劉小麗拒訪問又是又是“新聞自由”?

  不過當大公報記者致電劉小麗本人,一次次給她機會解釋所涉及的指控時,劉小麗均以「我唔接受大公報訪問」為由拒絕,并隨即掛斷電話,其中一次她更在尚未聽到記者提問時,便粗暴收線。而劉小麗所屬的「小麗民主教室」,在大公報記者提醒之下,仍一直不肯發出采訪通知。劉小麗近日為馬凱辯護時,高調地打出「新聞自由」的旗號。不知在她眼中,是否一些人比另一些人更自由?九西補選參選人還包括陳凱欣、馮檢基。

        借“新聞自由”撈政治利益

  馬凱堅持邀請“港獨”分子公然宣“獨”,不追究其為“港獨”推波助瀾之責已是寬大處理,被入境處拒絕工作簽證續期申請,實是再正常不過。然而,不正常的是,這一個在英、美等西方國家司空見慣之事,在香港竟鬧得沸沸揚揚,不僅英國外交部咄咄逼人,要求特區政府緊急解釋,香港反對派議員亦里應外合,要求特首及保安局局長到議會解釋;以壹傳媒為首的反對派團體還趁勢煽風點火,群魔亂舞竟成一時奇觀。

  各方面反對勢力傾巢而出,大動干戈,難道真的只是為了一個外國新聞工作者的工作簽證?明眼人不難看出,反對勢力表面上針對的是香港的“新聞自由”和“言論自由”,但所有的矛頭都直指特區政府,企圖讓之“跪低”。而特區政府一旦“認錯”,不僅在這件事上顏面掃地,長遠而言,更會令外國勢力滲透香港更加肆無忌憚,以后香港要是再拒絕誰的簽證,都可“照辦煮碗”,通過施壓令之“跪低”,從而變相奪取特區政府的簽證權。大公報記者文軒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