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經濟日報:「外資撤離論」危言聳聽

時間:2018-10-10 03:17:41來源:大公報

  圖:日本歐姆龍公司近日投資10億日圓擴大其上海工廠規模。圖為歐姆龍生產的乒乓球機器人\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據經濟日報報道:有關外資撤離中國的論調,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掀起輿論波浪。實際上,在中國改革開放40年的歷程中,外資的進進出出是再正常不過的事,無論是從數據上看,還是從跨國公司在中國的發展現狀來看,「外資撤離論」實屬危言聳聽。

  在市場經濟的大潮中,企業投資辦廠或轉移生產線,乃至關門倒閉原本是常態。事實上,外資並未撤離中國,而是在不斷地有序進入中國。有商務部的最新統計數據為證:今年前8個月,中國設立外商投資企業41331家,同比增長102.7%;實際使用外資金額865億美元,同比增長6.1%。所謂的「外資撤離論」不攻自破。就最近被拿來說事的某日資企業而言,該公司並沒有真正離開中國市場,而是一邊關閉蘇州工廠,一邊投資10億日圓擴大上海工廠規模。

  今年是改革開放40周年,中國決定推動新一輪更高層次的對外開放,把改革推向縱深。商務部的數據顯示,今年前8個月,高技術產業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長6.6%,其中電子及通信設備製造業、計算機及辦公設備製造業、醫療儀器設備及儀器儀表製造業同比分別增長49.5%、74.2%和106.4%。目光長遠的外資企業正緊抓難得的歷史機遇,大力投資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現在時」和可持續發展的「將來時」,與中國市場一起成長、一起進步、一起繁榮。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