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皖打造創新強省 撐產業轉型

時間:2018-09-26 03:17:32來源:大公報

  圖:技術人員展示高鋁蓋板玻璃的柔性 受訪者供圖

  9月11日,由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總編輯、香港新聞工作者聯合會副主席李大宏率領的香港媒體高層參訪團一行到訪安徽,與安徽省委常委、宣傳部長虞愛華見面並召開座談會。會上,安徽發改委負責人介紹了當地打造創新型強省的情況:近年來,該省技術創新產品不斷取得突破,支撐了當地的產業轉型升級。如5月,中建材蚌埠玻璃工業設計研究院成功開發0.12毫米世界最薄觸控玻璃;4月,中國電科38所研發的「魂芯二號A」DSP(即數字信號處理技術)芯片單核性能超過國際同類水平,奠定了自主芯片譜系基礎。/大公報記者 趙臣合肥報道

  當天,安徽省改革辦、省發改委、省環保廳、省商務廳負責人就該省「下好創新先手棋」和打造內陸開放新高地、水清岸綠產業優美麗長江(安徽)經濟帶建設等情況作介紹。

  安徽創新成果屢獲突破

  安徽省發改委總工程師笪藝武在座談會上表示,該省近年來在創新發展領域取得積極成效:一是創新能力位居全國前列,獲授權發明專利12440件,居全國第7、中部地區第一位;二是原創性重大成果大量湧現。如由中國科大牽頭研製的世界首顆量子科學實驗衛星「墨子號」實現千公里級量子糾纏分發,全超導托卡馬克裝置世界首次實現百秒量級穩態高約束模運行。

  而作為聚焦創新發展帶來的最為直觀的表現,就是科技支撐產業轉型升級。今年上半年,安徽戰略性新興產業產值增長18.8%,戰略性產業佔規模以上工業產值比重29.7%、同比提高5.1個百分點。

  李大宏在座談會上表示,安徽是中國農村改革開放的重要發源地之一,現今在創新發展等多個方面亦走在全國前列,希望參訪團一行能深入了解,更好地向香港同胞講述正發生在江淮大地上改革開放的故事,為安徽與香港兩地之間的合作發展當好橋樑和紐帶。

  據了解,本次香港媒體高層參訪團訪問安徽,共有大公報、文匯報、明報、信報、香港商報、經濟導報等14家香港主流媒體參與,是近年來香港媒體前往安徽規模最大的一次集體採訪活動。

  擬研發0.1毫米超薄玻璃

  今年5月,中建材蚌埠玻璃工業設計研究院0.12毫米超薄電子觸控玻璃成功下線,該企業是繼0.15毫米之後,又一次創造了浮法技術工業化生產的世界最薄玻璃紀錄。這不僅為中國玻璃產業發展提供了有力的基礎原材料支撐,增強了行業的創新活力和核心競爭力,還能有效突破國外貿易壁壘,減少和化解對外貿易摩擦,保障中國玻璃產業安全。

  中建材蚌埠玻璃工業設計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馬立雲介紹,目前這條生產線是全球唯一的用浮法技術能夠生產從1.1毫米到0.12毫米全系列產品的商業化生產線。馬立雲透露,該研究院已有計劃去嘗試攻關生產0.1毫米規格的超薄玻璃。

  此外,今年4月,中國電子科技集團第三十八研究所發布了實際運算性能業界同類產品最強的數字信號處理器─「魂芯二號A」。此芯片由三十八所完全自主設計,研發歷時6年,在一秒鐘內能完成千億次浮點操作運算,單核性能超過當前國際市場上同類芯片性能4倍。

  據悉,「魂芯二號A」將廣泛運用於雷達、電子對抗、通信、圖像處理、醫療電子、工業機器人等高密集計算領域。中國電科首席科學家、「魂芯二號A」總設計師洪一表示,「魂芯二號A」的推出,為中國建立自主體系高端DSP產品譜系奠定堅實基礎。目前,該芯片已在多種重大裝備以及圖像處理領域中推廣使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