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高鐵引領 港青赴滬實習提速

時間:2018-09-26 03:17:27來源:大公報

  圖:廣深港高鐵香港段的開通,促內地與香港的人才交流進入新時代。圖為香港青年在杭州參觀G20峰會會址時合影 資料圖片

  備受期待的廣深港高鐵香港段終於開通,增添的不僅是城市之間的橋樑,更是發展的機遇。上海市政協港澳委員、香港捷豐集團總經理姚珩對大公報表示,滬港兩地同在建立科創中心,相信高鐵的開通會增加人才交流機會。「我們已經在籌備利用高鐵,開展兩地人才交流計劃,乘高鐵到上海的實習計劃有可能在明年暑期就會實行。」香港中國商會常務副會長、香港經緯集團副主席兼執行總裁陳亨利則表示,高鐵的開通無疑是一個加速器,相信兩地人才之間的交流一定能跨入一個新時代。/大公報記者 倪夢璟上海報道

  今年,滬港合作會議第四次會議在港舉辦,雙方確立青年發展、創新及科技等6個領域為重點合作領域。除了支持建立「滬港大學聯盟」,雙方還將深化香港大學生暑期實習項目等的合作。姚珩每年都會參與「CEO接班人」香港大學生上海實習計劃,他所在的公司亦為眾多港生提供實習機會。在他看來,雖然香港航空交通發達,但到內地的航班作為區域航線,在便利度和密度方面並不能完全滿足兩地日益緊密的往來所需。

  進軍高鐵衍生產業

  「隨着高鐵的開通和一地兩檢的安排,出行內地實惠、便利的優勢得以凸顯,我們希望兩地的業界多安排一些適合年輕人口味的旅遊產品,讓青年人可以利用周末時間多回內地走走看看,增加對內地的了解。」姚珩表示,目前他所屬的在港滬籍社團就考慮在未來的兩地青年人交流計劃中,讓參與者優先體驗高鐵的便利。

  陳亨利則表示,中國內地是個很大的市場,全球很多國家和地區都想參與到它的建設中來。香港作為科創中心,擁有大量的科創人才,而高鐵毋庸置疑地提供了更加便利的途徑,加強了香港與祖國內地之間的溝通和交流。同時在他看來,高鐵不僅影響力受到全世界矚目,也能創造很多科研應用和公共服務的工作機會,「香港的年輕人有很強的應用創新能力,他們可以加入到高鐵的衍生開發和服務行業中來。」

  「點到面」塑「超級網絡」

  陳亨利舉例說,由香港中國商會牽頭成立的「紫荊谷創新創業發展中心」已與全國12所頂級高校舉辦的創新創業培訓營已經有雙創學員2000多人,這其中大部分是香港的年輕創業者。高鐵的開通讓他們更加快捷地往返於兩地,更加順暢地開展業務,同時,這些年輕創業者中很多人的項目可以積極融入到高鐵帶來的商業生態圈,做更多的開發和創新。

  上海市政協常委麥德銓亦表示,高鐵的開通會便利港人來內地發展,不僅僅是「點到點」的形式,更能「點到面」地發揮更大的輻射作用,成為一個「超級網絡」。譬如上海作為長江一體化的核心,香港青年來到上海之後,亦有機會從上海走向全國發展。

  麥德銓同時以親身經歷感嘆高鐵的便利。他表示,坐飛機很容易有延誤的情況,高鐵發車時間則相對更加準確,等待的時間也很短,可以更加確保整個行程的穩定性。且在高鐵上可以全程辦公,無論是電話還是網絡都可以使用,這是相較飛機的另一大優勢。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