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國補貼未超世貿允許範圍

時間:2018-09-26 03:17:22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張寶峰北京報道:針對外界「中國補貼政策不符合WTO(世界貿易組織)規則,引致不公平競爭」的論調,財政部副部長鄒加怡表示,總體來說,中國嚴格遵守對世貿組織承諾,無論補貼水平還是方式均沒有超過WTO允許範圍,並無造成市場扭曲和不公平競爭。

  貿易順差在華 利益順差在美

  鄒加怡稱,自加入WTO以來中國一直積極推進國內政策的合規性改革。我們現在的補貼政策主要以「不可訴補貼」(主要指不會引起社會扭曲和貿易不公平的補貼)為主,輔之以「可訴補貼」,全面取消「禁止性補貼」。同時,中方切實履行世貿的補貼與反補貼措施協議,嚴格按照要求定期通報相關法律法規和具體措施的修訂、調整和實施情況,自加入該組織以來提交上千份通報。據介紹,「禁止性補貼」主要指出口補貼和進口替代補貼,而「可訴補貼」指可能對國際貿易造成一定扭曲和不公平,有可能損害成員利益,成員可訴諸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制的補貼。

  針對中美經貿關係中的「美國吃虧論」,商務部國際貿易談判代表兼副部長傅自應表示,總的看美方在雙邊貿易中獲利更大,貿易順差反映在中國,但「利益順差」在美國。針對「第三國是否可從中美貿易戰中受益」的問題,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表示,美國可以成為中國液化天然氣重要供應方,由於美方採取貿易限制措施,中國不得不採取相應的應對措施。若沒有貿易戰,中國市場會給所有的液化天然氣供應商和供應國提供機會。

  針對「外資如果因貿易摩擦而遷出,將對中國產業發展有何影響」的問題,工信部副部長羅文稱中國市場潛力巨大,絕大多數外資企業仍選擇留在中國,相信會有更多企業赴華投資興業,而絕大多數已落戶外資企業會繼續留華深耕發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