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三大支撐」對沖 貿戰風險可控

時間:2018-09-26 03:17:21來源:大公報

  圖:2018上海國際無人值守零售展覽會上,工作人員介紹結合商品圖像識別和手掌支付技術的智能結算平台 資料圖片

  中國國務院新聞辦繼24日發表《關於中美經貿摩擦的事實與中方立場》白皮書後,25日召開專題發布會,由國家發改委、商務部、財政部、工信部、國家知識產權局五部門負責人聯合解讀白皮書情況。國家發改委副主任連維良稱,有經濟具韌性、內需有潛力、市場主體競爭力提升「三方面支撐」,可保貿易摩擦風險總體可控,中國完全有能力通過促進高質量發展對沖中美經貿摩擦的影響。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稱,美方採取大規模貿易限制措施如同刀架別人脖子,談判中平等相待方可找到出路。/大公報記者 張寶峰北京報道

  在回答大公報記者提問時,連維良表示,美國進一步對價值20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加徵關稅,這對中國經濟帶來直接和間接影響,個別行業和地區受影響較大。綜合來看,儘管影響不可避免,但風險總體可控,中國經濟完全有能力通過擴大內需促進高質量發展來對沖影響。

  擴內需 減稅負 拓國際市場

  「三方面支撐可保貿易摩擦風險總體可控。」連維良說,首先,中國經濟整體有韌性。2017年中國經濟總量已達12.7萬億美元,對外出口達2.26萬億美元,2000億美元在中國出口總量中佔8.8%。其次,中國經濟內需有潛力。中國有近14億人口,年人均國民收入近9000美元,國內市場潛力十分巨大。增加投資的潛力也很大。最後,市場主體競爭力在不斷提升,能在應對挑戰中經受市場考驗。

  對於中美經貿摩擦帶來經濟下行壓力,連維良說,首先將更加有效地擴內需、補短板。其次,為支持企業提升應對能力,中國將進一步減輕企業稅費負擔,實施更大規模的減稅、更加明顯的降費,更加明顯地促進優化營商環境,以更大的力度擴大對外開放。這些政策措施對內外資企業一視同仁。此外,國家還將以更大力度支持企業開拓國際市場,結合「一帶一路」建設,加強與歐盟、日本、俄羅斯、東盟、非洲等國家和地區的互利合作,開拓多元化的外貿市場。並着力引導企業提升適應市場變化的能力。王受文也表示,下一步將繼續擴大內需,發揮中國市場優勢,引導中小企業走「專精特新」發展道路。

  只有遵守諾言 方可找到出路

  針對「中美何時重啟高級別經貿磋商」問題,王受文稱這點完全取決於美方意願。中方對通過磋商、談判解決經貿分歧的大門是敞開的。現在美方採取如此大規模的貿易限制措施,把刀架在別人的脖子上,這種情況下談判怎麼進行?它不是一個平等的談判和磋商。王受文說,中美高級別磋商已進行四輪,雙方更發布聯合聲明,美方出爾反爾拋棄雙方達成的共識,採取貿易限制措施,使談判沒法進行下去。他強調,只要有誠意,只要在談判中平等相待,遵守諾言,談判是可以找到出路的。  

  對於美方指責中國「知識產權保護不力」,中國國家知識產權局副局長賀化表示,這一指責罔顧長期以來中國知識產權保護制度建設取得進步、中國創新能力快速提升以及中國已經成為知識產權大國的客觀事實。針對美國多次指責中國政府強制技術轉讓的問題,王受文表示,提到強制,現在有一些國家搞所謂的強制技術不准轉讓,比如說他們搞出口限制,不讓出口一些產品、技術,這是政府的命令,政府的法律法規,這才叫強制。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