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華科技進步 美「偷盜」論屬污衊

時間:2018-09-25 03:17:19來源:大公報

  圖:高通5G展台亮相5月舉辦的貴陽2018數博會,參觀者在高通展台感受5G上網體驗\資料圖片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24日發表的《關於中美經貿摩擦的事實與中方立場》白皮書辨析中美經貿關係的六大事實,強調不應僅看貨物貿易差額片面評判中美經貿關係得失;不應脫離世界貿易組織的互惠互利原則談論公平貿易;不應違背契約精神指責中國進行強制技術轉讓;不應抹殺中國保護知識產權的巨大努力與成效;不應將中國政府鼓勵企業走出去歪曲為一種推動企業通過併購獲取先進技術的政府行為;不應脫離世界貿易組織規則指責中國的補貼政策。白皮書強調,「美國政府關於中國『偷盜』先進技術的指責是對中國科技進步艱苦努力的污衊。」\大公報記者 劉凝哲北京報道

  白皮書指出,中美經貿交往規模龐大、內涵豐富、覆蓋面廣、涉及主體多元,產生一些矛盾分歧在所難免。但是,現任美國政府通過發布《對華301調查報告》等方式,對中國作出「經濟侵略」、「不公平貿易」、「盜竊知識產權」、「國家資本主義」等一系列污名化指責,嚴重歪曲了中美經貿關係的事實,無視中國改革開放的巨大成績和中國人民為此付出的心血汗水,這既是對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的不尊重,也是對美國人民真實利益的不尊重,只會導致分歧加大、摩擦升級,最終損害雙方根本利益。

  美片面強調貿易不平衡

  白皮書認為,中美貨物貿易不平衡現象更多是美國經濟結構和現有比較優勢格局下市場自主選擇的自然結果,解決這一問題需要雙方共同努力進行結構性調整。美國無視影響中美經貿關係的多方面因素,片面強調兩國貨物貿易不平衡現象,將責任歸咎於中國,是不公平、不合理的。中美貨物貿易差額是美國經濟結構性問題的必然結果,也是由兩國比較優勢和國際分工格局決定的。

  中國改革開放以來,外國企業為了拓展新興市場、節約生產支出、實現規模效益和延長技術獲利時間,主動與中國企業建立合作夥伴關係,訂立契約合同,把產能和訂單向中國轉移,這完全是基於商業利益的企業自願行為。不能因為中國企業的技術進步,就把原本雙方自願的交易活動歪曲為強制技術轉讓,這既不符合歷史事實,也是對契約精神的背棄。

  中國研發經費投入僅次美

  「美國政府關於中國『偷盜』先進技術的指責是對中國科技進步艱苦努力的污衊。」白皮書說,中國政府高度重視科學技術和教育發展。2000年以來,中國全社會研發經費投入以年均近20%的速度增長,2017年中國全社會研發經費投入1.76萬億人民幣,僅次於美國,位居全球第二。中國科技進步是中國長期實施科教興國戰略和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結果,是全體人民特別是科技工作者辛勤勞動的成果。

  白皮書還強調,隨着中國企業經營能力提高,越來越多企業開始自主向海外發展。中國政府鼓勵企業走出去開展國際經濟交流合作符合世界貿易組織的規則。美國將中國政府支持企業走出去,判定為一種推動企業通過併購獲取別國先進技術的政府行為,是缺乏事實依據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