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北京觀察:至暗時刻前夕的白皮書\馬浩亮

時間:2018-09-25 03:17:18來源:大公報

  中國國新辦發布的《關於中美經貿摩擦的事實與中方立場》白皮書,分析中美貿易現狀,表達中方立場,反擊美方貿易保護主義和霸凌主義,正本清源,以正視聽。

  值得關注的是白皮書發布時機。9月17日,美方宣布對價值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並從24日起實施,將中美經貿拖入進一步惡化境地。目前,白宮對貿易戰已擬定三階段戰略。第一階段,從9月24日至12月31日,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徵收10%關稅;第二階段,從明年1月1日起將稅率提升到25%;第三階段威脅將對額外的2670億美元中國商品徵收關稅。假若如此,屆時貿戰將覆蓋所有中國輸美商品,戰火全面燃燒,中美經貿關係將墮入「至暗時刻」。

  中方此時發布白皮書,用詳盡數據和事實說話,爭取盡力挽回中美關係回到良性軌道上,對中美關係秉持積極的、建設性的態度,對國際經貿秩序也展示負責任的大國擔當。從白皮書可看出,中美經貿合作有基礎、有需求,是雙贏互利而非零和博弈。出現個別問題也是「成長的煩惱」,並且中方對解決問題有誠意、有善意。

  與中方相比,美國當前採取的加徵關稅、築高貿易壁壘的舉動,充滿傲慢與偏見,是一種不負責任的極端行為。事實上去年美國與全球百多個國家存在貿赤,這種失衡是美國宏觀經濟結構造成,並且是一個多邊問題,無法通過雙邊方案解決。

  美國不真正解決自身的深層次結構性問題,反而通過貿易保護措施引導製造業回流,借貿戰對中方進行恫嚇與打壓,這種激進粗暴方式,勢必衝擊全球價值鏈,降低全球經濟效率。雖然特朗普及白宮鷹派沾沾自喜於短期內本國企業市場份額提升,但這種局面是不可持續的。

  今年以來,中國加大放寬市場准入和服務業對外開放的力度。李克強總理9月19日在天津夏季達沃斯論壇致辭時又表示,中國政府正研究明顯降低企業稅費負擔政策,對在中國註冊的中外企業一視同仁,以激發市場活力。可以說,中國正在努力優化市場環境,發展更高層次開放型經濟。中美經貿沒理由放棄光明前景,倒向至暗時刻。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