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霍震霆銘記鄧公「不走回頭路」

時間:2018-09-25 18:55:54來源:大公報

  圖:鄧小平會見霍英東與霍震霆\資料圖片

  隨着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開通,從西九龍到廣州南站最快只需47分鐘,不到9個小時就可直達北京,這樣的速度對於早期參與內地改革開放的港商而言是不能想像的。日前,霍英東集團總經理霍震霆在南沙接受採訪時,回想起第一次赴內地的情景依然歷歷在目:「當時都是經澳門到內地,去一趟廣州大概需要8個小時,過4次渡。」作為當年霍英東投資內地建設的親歷者,霍震霆見證了多個項目在爭議中曲折前進,也見證了40年「不走回頭路」的改革開放歷程。\大公報記者 黃寶儀廣州報道

  時下的年輕人在粵港之間往返,只需要帶上有效證件,高鐵、直通巴士、客輪隨意選擇。然而,時光倒流到改革開放初期,那時內地的快速交通網絡還沒有開始建設,對旅遊接待更沒有清晰的概念,年輕的霍震霆就在這樣的背景下第一次前往內地。「當時在外國讀書,原本只是想回到香港玩一玩,找一下女朋友,結果卻要跟隨父親回內地。」霍震霆坦白說,首次回內地他是抗拒的。

  建造酒店務實推進化爭議

  霍震霆仍記得,當時要經澳門到內地,「因為在深圳過關要詢問很多問題,如為什麼要到內地等」,他也記得當時住在江邊的愛群大廈,「那些船都很早,6點就把人都鬧醒了,當時早餐只有半小時,6點不下來吃就沒有了。」也許正是這樣的交通條件和接待能力,霍英東投資內地的第一個項目便選擇了酒店行業。

  在採訪過程中,霍震霆提得最多的一個詞就是「爭議」。商業發達的今天,建造一座五星級酒店是最平常不過的事情,但在改革開放初期,溫飽尚未解決,建高檔酒店受到了很多人的質疑。霍震霆說,父親一生都很考慮國情,當時中央提出改革開放,「如果真的希望國外更多來內地參與,應該有基本接待能力。」

  從中山溫泉賓館到白天鵝賓館,雖然爭議不斷,但霍英東堅持務實推進,尤其是在建設白天鵝賓館之時,既堅持用國內設計師,同時又聘請了國外最好的酒店顧問和從業者,對標國際標準和管理水平,因此白天鵝賓館開業之時就有了很多在今天看來依然很現代化的設計。

  白天鵝賓館開業之後,先後接待了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德國前總理施羅德、美國前總統尼克松等多國政要,其在外交方面的貢獻也讓質疑之聲逐漸消失。

  惋惜鄧公未能看到香港回歸

  在香港,霍英東算是與鄧小平接觸最多的人,「有圖為證」的就有10多次。霍震霆在接受採訪時說自己很幸運,在幾個難得的場合見到了這位中國改革開放的總設計師。最難忘的一次,也是霍震霆第一次見到鄧小平,就在中山溫泉。

  那是1984年的1月28日,鄧小平到中山視察的第二天,他一大早就去攀登下榻賓館後面的羅三妹山,工作人員擔心下山時山路難行,建議原路返回,鄧小平卻堅定的說「不走回頭路」。霍震霆說自己當時還年輕,想不到這句話有這麼大的政治意義,「如今大家都知道,中國不能再走回頭路了。」

  霍震霆最後一次見到鄧小平時,離香港回歸只剩下5年時間了。當時鄧小平年紀很大了,但是他說「就算我坐輪椅,我都會希望看到香港回歸。」霍震霆回憶着當時的情形,臉上也露出了惋惜的神情,「很可惜,就那麼幾個月,他不能參與香港歷史最重要的時刻。」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