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親情一「線」牽 佳節團聚月更圓

時間:2018-09-25 18:55:51來源:大公報

  圖:高鐵香港段的開通為中秋之旅帶來的快捷、便利與舒適。圖為上海至香港的G99次高鐵列車上,列車長為旅客整理行李\新華社

  對不少回鄉過節的香港家庭來說,今年中秋月亮特別圓。廣深港高鐵後開通第二天,便是傳統中秋佳節,不少祖籍廣東的香港市民,正好嘗「頭啖湯」乘搭高鐵回鄉賞月,初次體驗高鐵為團圓之旅帶來的快捷、便利與舒適。24日,廣州處處可見街道張燈掛彩,不少地方都設有五光十色的花燈、人氣十足的遊園猜燈謎活動,中秋氣氛濃厚。住在九龍長沙灣的曾先生,便帶着一家四口回到廣州番禺老家過中秋。「搭『動感號』回番禺,時間比起以前快足兩個鐘,以後每逢節日,都可以多跟家人回鄉,與老人家團聚。」與此同時,高鐵可一站直達香港西九龍站,也成為不少內地市民到港探訪親朋戚友的首選。\大公報記者 盧靜怡廣州報道

  僅僅47分鐘,曾先生一家就從香港西九龍站抵達廣州南站。步出「動感號」時,曾先生不禁連連低頭看時間。「我老家在番禺大學城,緊挨着廣州南站。從我們踏出香港家門計算,到實實在在地回到老家住處,最快只需要一個半小時左右,過去簡直難以想像。」

  潮籍港人嘗鮮便捷返鄉

  在一旁的曾太太推着嬰兒車,車中年幼的兒子咬着指頭,剛從夢鄉之中醒來。六歲的女兒則牽着媽媽的衣角,好奇地在廣州南站四處張望。

  曾先生讚高鐵平穩舒適,小孩子也沒有哭鬧,全程安穩睡着。「以後帶小孩來廣州,都要搭高鐵!」

  「因為有家人在廣州,所以我們一年有10多次從香港來廣州。春節、中秋、清明等重要節日,我們能抽時間就一定全家齊齊回鄉。」曾先生笑言,因為來這次是來廣州過中秋,行李箱內除了換洗衣物和孩子用品外,還帶了月餅、香港特色禮品等,以孝順老家的長輩。「不過高鐵車廂的行李位置偏窄,不方便攜帶太多東西,希望以後行李位加寬。那麼除了出差旅客之外,我們過年回鄉帶着大包細包的旅客也更方便。」

  潮汕人家庭觀念比較重,逢年過節都熱衷一家大小團聚。今年趕上廣深港高鐵開通,不少潮汕籍港人也一嘗便捷的回鄉團圓滋味。

  兩地親戚走動會更頻密

  在香港工作,家人多在潮州的港人江小姐,中秋節前一天在香港吃完午飯,下午便匆匆到西九龍站坐高鐵到潮汕站,陪家人過中秋。「西九龍站就在我公司樓下,非常方便。以前我逢重要節日要回潮州,就得先到福田口岸,然後再到深圳北坐高鐵到潮汕站,時間耽擱不少。現在回鄉方便多了,非常開心。」

  除了港人回鄉過節,高鐵的開通,也讓不少內地市民選擇乘坐高鐵到探訪親朋戚友。「交通方便,親戚之間的走動自然會更頻密。」在廣東惠州徐小姐表示,她母親已經移居香港,以前每次到香港探望母親,坐車加上通關至少需要2到3小時。為此,一聽聞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開通,她就提前買好票,準備好坐高鐵到香港陪母親過節。她還表示,以後高鐵會成為她前往香港的優先選擇:「在家門口就可以坐高鐵到香港市區,以後看望媽媽會更方便。」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