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方注重經貿專業 願與世界真誠溝通

時間:2018-09-25 18:55:50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中通社報道:中國政府24日發布了3.6萬字的《關於中美經貿摩擦的事實與中方立場》白皮書,旨在澄清中美經貿關係事實,闡明中國對中美經貿摩擦的政策立場,推動問題合理解決。觀察人士認為,中國政府以此向外界傳遞三大信號。

  信號一:中國政府在經貿問題上注重專業性。白皮書引用了大量數據、事實對中美經貿關係進行了系統闡述。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執行院長王文表示,美國政府對其他國家關於「貿易失衡」「技術偷竊」「搶走就業機會」等的指責,被認為缺乏嚴謹的依據。在此背景下,此次白皮書的發布更顯中國政府在經貿問題上的專業性。中國人民大學知識產權學院院長劉春田以知識產權糾紛為例說,美方對中方知識產權保護的指責,卻往往先「扣帽子」,並沒有足夠實際證據。相較之下,中國政府在白皮書中引用美國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的研究,以及其他國際組織和知名人士的評價,充分地表明了中國在知識產權保護中的積極作為。

  願與世界分享發展經驗

  信號二:中方願與世界真誠溝通。王文認為,白皮書或可以看作是中國對外貿形勢權威的、系統的理解。將其及時、全面、客觀對外闡述,清晰表明立場,說明中國政府亦希望與世界真誠溝通,對外增強透明度。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總經濟師徐洪才表示,中國政府在政策選擇上未有變化,一直希望以溝通對話處理矛盾糾紛。在此次發布的白皮書中,中方擺事實、講道理,通過溝通讓外界知道事實的真相,這更可擊潰美方一些缺乏事實依據的言論。

  信號三:中方願與世界分享發展經驗。中國政府在白皮書中闡述了對於中美經貿摩擦的八大立場。王文表示,這實際上是在向世界展示中國發展實踐的經驗。王文分析,白皮書中提到的八個方面,是中國改革開放40年以來外貿和經濟實力不斷增長的重要源泉。中國政府藉此份白皮書,向世界分享自身發展經驗,並以中國的發展告誡美國和其他國家,保護主義之路走不通。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