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對美貿戰必要時不得不打

時間:2018-09-25 18:55:46來源:大公報

  圖:去年美系乘用車在華銷量達到304萬輛。圖為去年底440輛進口美國「克萊斯勒牧馬人」汽車在廣州港南沙汽車碼頭登陸\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國務院新聞辦公室24日發布《關於中美經貿摩擦的事實與中方立場》白皮書,旨在澄清中美經貿關係事實,闡明中國對中美經貿摩擦的政策立場,揭露華府貿易霸凌主義惡行。白皮書全文約3.6萬字,闡述中國關於中美經貿摩擦的八大立場。當中提到,新一屆美國政府在「美國優先」的口號下拋棄相互尊重、平等協商等國際交往基本準則,利用不斷加徵關稅等手段進行經濟恫嚇、危害全球發展。中國不能在關稅大棒的威脅下進行談判,對於貿易戰,中國不願打、不怕打、必要時不得不打。

  據新華社報道:白皮書除前言外,共包括六個部分,分別是中美經貿合作互利共贏、中美經貿關係的事實、美國政府的貿易保護主義行為、美國政府的貿易霸凌主義行為、美國政府不當做法對世界經濟發展的危害、中國的立場。

  白皮書說,2017年新一屆美國政府上任以來實行單邊主義、保護主義和經濟霸權主義,對許多國家和地區特別是中國作出一系列不實指責,試圖採取極限施壓方法將自身利益訴求強加於中國。

  中國從維護兩國共同利益和世界貿易秩序大局出發,堅持通過對話協商解決爭議的基本原則。然而,美國出爾反爾、不斷發難,導致中美經貿摩擦在短時間內持續升級,使多邊貿易體制和自由貿易原則遭遇嚴重威脅。

  為澄清中美經貿關係事實,闡明中國對中美經貿摩擦的政策立場,推動問題合理解決,中國政府特發布此白皮書,闡述中國關於中美經貿摩擦的八大立場。

  願在平等前提下重啟談判

  一,中國堅定維護國家尊嚴和核心利益。對於貿易戰,中國不願打、不怕打、必要時不得不打。

  中國談判的大門一直敞開,但談判必須以相互尊重、相互平等和言而有信、言行一致為前提,不能在關稅大棒的威脅下進行,不能以犧牲中國發展權為代價。

  二,中國堅定推進中美經貿關係健康發展。中國願同美國相向而行,聚焦經貿合作,管控經貿分歧;願意在平等、互利前提下,與美國重啟雙邊投資協定談判,適時啟動雙邊自貿協定談判。

  三,中國堅定維護並推動改革完善多邊貿易體制。中國堅定遵守和維護世界貿易組織規則,支持開放、透明、包容、非歧視的多邊貿易體制;支持對世界貿易組織進行必要改革,堅決反對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加強二十國集團、亞太經合組織等多邊框架內合作。

  四,中國堅定保護產權和知識產權。中國將不斷完善知識產權保護相關法律法規,提高知識產權審查質量和審查效率;依法嚴格保護外商企業合法知識產權,對於各種形式的侵權事件和案件將認真查處、嚴肅處理。

  堅定保護外商合法權益

  五,中國堅定保護外商在華合法權益。中國對在中國境內註冊的企業,一視同仁、平等對待;始終堅持保護外國投資者及其在華投資企業的合法權益,對侵犯外商合法權益的行為將堅決依法懲處。  

  六,中國堅定深化改革擴大開放。中國改革的方向不會逆轉,只會不斷深化。

  七,中國堅定促進與其他發達國家和廣大發展中國家的互利共贏合作。

  中國將與歐盟一道加快推進中歐投資協定談判,加快中日韓自貿區的談判進程,深入推進「一帶一路」國際合作。

  八,中國堅定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與其他國家一道,共同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