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朱光耀:中美應共避「修昔底德陷阱」

時間:2018-09-24 03:17:34來源:大公報

  圖:9月21日,「中德經貿關係及未來影響」研討會在德國柏林舉行,圖為朱光耀(右)出席記者會\中新社

  【大公報訊】據中新社報道:針對美方採取的關稅新措施,中國財政部原副部長朱光耀日前在德國接受《世界報》專訪時表示,中方將明確反制。他強調,中美應共同避免落入「修昔底德陷阱」,雙方還是應該坐下來談。

  他同時提醒,中美貿易衝突的激化對德國和歐洲無益。歐盟及其成員國應堅持全球自由貿易。

  關於中美貿易爭端的提問,朱光耀表示,「針對美方採取的關稅新措施,中方將明確反制。我們不希望發生貿易衝突,但是我們也不怕貿易衝突。中國從未在外來壓力下屈服。中美應共同避免落入『修昔底德陷阱』,雙方還是應該坐下來談。正如習近平主席所說,合作是解決中美貿易爭端的唯一途徑。」

  中國將繼續穩步開放

  被問及中國是否會從美國撤資時,朱光耀表示,「中美在很多領域合作很密切。目前的貿易衝突僅僅限於貿易領域。中國是國際金融市場和資本市場負責任並且遵守國際規則的投資者。」

  被問及歐洲對中國投資環境存在一些批評時,朱光耀表示,「中國大力推進改革和開放,言行是一致的。今年6月30日出台的負面清單較以往更短了。這是實實在在的舉措。中國將繼續穩步開放,而且這一開放並不以他人的意志而轉移。外資包括德資在中國市場一視同仁,不存在任何歧視。」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